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重演?——100年间英美竟两次“解放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13 人民网

1941年,英国士兵在伊拉克看护石油管道

  人民网4月7日讯如果我们仔细研究一下历史,就会发现,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已经是这块盛产石油的西亚土地第二次接受西方列强的“解放洗礼”了。1917年,英国曾以“帮助当地人民摆脱暴君统治并建立民主政府”的名义入侵伊拉克,然后就通过在那里设置代理人,大模大样地当了几十年“太上皇”。2003年,美国“照方抓药”,同样提出要帮助伊拉克人民实现“民主化”。最有意思的是,在此事上坚决配合美国的“铁杆”,竟然是当年为实现自己利益而“解放巴格达”的英国人。

  1917年,英国人在打败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后占领了巴格达。英军统帅随后对当地居民表示:“我们到这里不是来充当征服者或者占领军的,我们是你们的解放者!”不到100年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发出了类似的声音:“我相信,美国将被伊拉克人视为解放者”。此外,这两个先后成为“巴格达解放者”的国家在军事占领伊拉克时的策略,和战后“推行民主化进程时”所面临的问题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英国人占领巴格达时,当地居民根据部落和民族分成“压迫和被压迫”两派。今天,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穆斯林成为掌握国家政权的“贵族”,而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却“享受不到什么”。当年,英军从伊拉克南部出发,先占领巴士拉,然后沿着底格里斯河北上巴格达。现在,美国也采取了类似的进军路线,并将英国人留在南方“照顾巴士拉和扫尾”。

  与美军“相对顺利”的进兵过程不同,当年英国人因为轻敌而在库特被土耳其人包围了146天,最后大败而逃。不过,第二年,英军在准备充分后卷土重来,终于占领了巴格达。当地人怀着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迎接这些“解放者”:一方面,他们庆幸自己终于摆脱了土耳其人的统治;另外也对英国的军事占领感到非常愤怒。同美国人一样,英国当年也曾许诺说,被解放的当地人将“生活得更好”。随后,英国还装模作样地“邀请”巴格达人参加英军主导下的新政府工作。

  历史学家指出,英国“解放伊拉克”是为了占领当地石油资源(美国也如此?),并且在前往印度(英国殖民地)途中获得重要落脚点。当年,伊境内各势力既不喜欢被英国人统治,彼此间也互不买帐,反而给了伦敦方面“各个击破的机会”(现在伊拉克反对派也是一盘散沙)。此外,英国于1920年获得了“国际联盟”授权,“合法”占领伊拉克。或许美国也将在战后,通过联合国给自己找个类似的“台阶”。

  在英国人占领巴格达后,当地人发现,对方强加给自己的体制无法接受,于是在1920年发动起义,但遭到英国残酷镇压。1921年,英国在巴格达设立国王来充当自己代理人,并建立君主立宪体制。以后几十年间,英国通过其强大的空中优势多次镇压当地武装起义。即便在伊拉克于1932年正式独立后,英国依然干涉巴格达事务,这种局面直到1958年伊政变推翻君主制才宣告结束。然而,“解放者”从来没有真正拥有当地民心,被英国扶持起来的政府一直被当地人看作是西方附庸,今后美国中意的新政府命运如何呢?

  由于英国在占领伊拉克时,当地尚未建国,因此今天美国人面临的困难要比当英国大得多。而现在巴格达尚未“沦陷”,美军能否避免英军当年在库特的厄运很难说。此外,主权意识非常强烈的伊拉克穆斯林很难接受自己被外国“异教徒”统治的现实,哪怕只有很短时间。这就让美国制订的战后“军征服面临严重考验”。万一,战后美国处处以胜利者自居,对伊拉克人非常傲慢,让大家发现,原来美国人到这里就是为了满足其经济和政治利益,那么众多充当伊拉克“过渡首脑”的美国官员日子好过不了。

  如果说历史是一面镜子,那么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美英喜欢的东西可能不会让伊拉克人满意。同样,许多伊拉克人虽然不喜欢萨达姆,但是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人将在伊拉克呆多长时间,是否要同英国人那样,让自己的影响在当地持续几十年,并在今后继续干涉叙利亚和伊朗,直到那里的石油资源“枯竭为止”?阿拉伯人因此担心,伊拉克战争将是美国重新规划中东地区政治版图的开始。(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