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下巴格达城”100公里长 装备美国产设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11 新闻晨报

  美军在巴格达没发现共和国卫队,他们是不是躲入了地下掩体?据说,这些地下隧道总长超过100公里,一些密室甚至具有防止核打击的能力。对于这些谜一样地下工事,美军方的一位发言人曾经说:“在巴格达,我们不仅要必须随时小心来自地上的攻击,还要随时注意来自地下的突然袭击。”

  装备先进设备

  据说,萨达姆建造掩体的想法是受南斯拉夫前总统铁托的影响。在这些庞大的地下指挥中心,配备着先进的通讯系统。“指挥区”内还装有美国生产的电子安全系统,以防被敌人监视。

  “技术区”则设有专用的发电厂,还存储大量燃料和水。为保证空气和水免遭核武器、生物和化学武器的污染,“卫生区”内还专门备有过滤装置。而且,如今,巴格达城下仅地道就有100多公里,将很多地下掩体联通在一起,形成了一座地下巴格达城,而且还分成几层,有些建筑还相当隐蔽。

  美军指望“掩体炸弹”

  为了对萨达姆和其它伊拉克的高层官员进行有效打击,美军动用了具有钻地功能的“掩体炸弹”,希望能够炸毁这些地下堡垒。

  这种炸弹采用激光制导方式,重量近2270公斤,弹头具备穿甲、高爆和粉碎三种功能。据炸弹投掷试验证明,掩体粉碎机可穿透20英尺(约合6米)的钢筋水泥工事和100英尺(约合30米)的土地。其爆炸半径超过9.2公里,堪称超级炸弹。不过,美军现在也不知道,“掩体炸弹”和萨达姆密室哪个更坚硬。

  美国国家影像及制图局还接受了五角大楼的命令,开始绘制伊拉克的地下建筑地图。该局的发言人表示,将这个特殊地图绘制完成,需要几年的时间,除了从美军士兵和伊拉克战俘那里搜集情报,他们还必须用先进的仪器,亲自探测地下建筑的详细情况。

  另外,在巴格达城外的美国陆军士兵也配备了一些先进的仪器,如能通过热感技术探测地下物体的特殊照相机等。据说,这些仪器能帮助美军发现地下掩体。

  张鑫焱(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