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扮平民混进巴格达? ——伊共和国卫队消失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05 新闻晨报

  有报道说,一批“相当数量”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士兵5日已经进入巴格达市区,并与伊拉克军队展开了“巷战”。然而令美军疑惑的是,沿途几乎没遇见多少有力的抵抗。尤其是被认为最骁勇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几乎没有露面。美军不仅要问: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躲到哪里去了?

  几乎没见到共和国卫队

  据说,在巴格达南部抵制美军推进的是来自共和国卫队几个师的精兵强将,而且损伤不小。但毫无疑问的是,随着美军向巴格达的进发,这些队伍已经进行了新的整编。

  尽管美军在萨达姆国际机场遭遇了大批共和国卫队的激烈抵抗,这并不能说明美军战前低估了共和国卫队的实力。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野战炮兵营少校罗布·拜莱斯谈到夺取机场的行动时说:“跟我们事先看到的情况一样,我们早就预料到在那里会碰到很多敌人。只不过,他们(共和国卫队)不是到处都是。”

  共和国卫队到底在哪里?看起来,共和国卫队已经开始与美英联军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他们一个最可能藏的地方就是巴格达,萨达姆威胁要对美英联军发起持久“巷战”的地方。美军已经动用空中侦察技术在巴格达市内寻找可疑人物和武器装备。越来越有可能的是,这个城市积聚了一股巨大的、危险的力量储备。

  在即将激化的巴格达“巷战”中,共和国卫队可能利用坦克、装甲车和后勤车辆等装备来继续这个“游戏”。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3旅情报官克里斯托弗·派克中尉说:“我们不知道他们(共和国卫队)到底有多少装备。他们一定躲在什么地方,但我们就是看不到。”

  这种状况并不是拥有2万兵力的第3机械化步兵师所习惯见到的场面。第3机械化步兵师从装备到接受的训练都是为了适应更为常规的野外作战。只有轻步兵和特种部队才接受过困难的“巷战”训练。

  大批平民赶往巴格达

  美军官兵说,第3机械化步兵师部分部队进入巴格达市区后,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戏剧化场面,这令他们难以置信,一头雾水。

  5日拂晓时分,野战炮兵营向东朝着底格里斯河开进,沿途看到了先头的第2旅留下的作战痕迹。地上躺着伊拉克士兵的尸体,街道上商店和住家已经弹痕累累。就在这样的战争背景衬托下,几个伊拉克人竟然向美国士兵友好地摇手致意。参加过海湾战争的美国老兵拜莱斯说:“这就像‘沙漠风暴’的再现。马路上呈现的是死亡和毁灭,但我们顺利前进。”

  第2旅4-64装甲作业部队指挥官菲利普·德坎普中校也对如此轻而易举地逼近巴格达感到奇怪。在巴格达郊区与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残余力量进行战斗后,德坎普的部队已经顺利前进了13英里,没有受到反坦克武器的袭击,只是零星有一些手榴弹和轻武器向其坦克开火。德坎普还注意看了路边的棕榈树丛,他担心会有共和国卫队的士兵躲在树后快速出击。

  德坎普说,他从未想过伊军会这样轻易地放弃抵抗。“很多人向你招手,现在可能正坐在他们的装甲车里调头追你,”拜莱斯也说,5日他看到很多伊拉克平民装束的人正向北往巴格达方向赶路,这在战时是很不正常的举动。照常理,“这些人早就应该离开要发生猛烈交火的地方逃生去了。”

  拜莱斯现任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10野战炮兵团第一营行动指挥官,他表示不相信战争就此进入最后阶段。尽管在未来2至3天内,美军就会在巴格达部署警戒兵力———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1旅在西,第2、3旅在南,海军陆战队在东———但拜莱斯说,下一阶段的战争还要继续多长时间,没人能够猜的出来。如果是与行踪诡秘的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展开“巷战”,拜莱斯说:“那是我们不想做的事情。”

  贺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