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遭监控 受限制 伊拉克人在美处境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10:02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肖岩

  今年49岁的阿纳海姆·希尔斯是一位医生,20年前从伊拉克北部辗转来到美国。几天前,联邦调查局(FBI)的探员找他面谈了半个多小时。希尔斯说,作为库尔德人,他曾受到过萨达姆政权的迫害,因此他很愿意和FBI合作,提供自己所知道的信息。但FBI找过他之后,左邻右舍都开始用怀疑的眼光看他,原来很要好的朋友也疏远了。他真切地感受到:远在万
里之外的战争,已经让身为伊拉克人的他成为了美国人眼中的“异类”。

  FBI调查5万名伊拉克裔美国人

  希尔斯只是布什决定发动“倒萨”战争后,在美受到调查和监控的众多伊拉克人之一。美国联邦调查局早在今年初就开始对5万多名伊拉克裔居民进行调查。3月20日,FBI局长米勒表示,他的手下已在全美范围内开始与11000多名伊拉克裔居民逐个面谈,每天在美国上空监控“可疑人物”的专用飞机多达100余架,这都是美国政府“自由之盾”行动的一部分,以确保美国在战争时期不会受到来自伊拉克人的报复性袭击。

  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日也宣布,该部的执法人员已经在纽约、洛杉矶、波士顿等地逮捕了数十名伊拉克人,理由是这些人持过期的签证在美国非法居留,或者被证明是萨达姆的狂热支持者,还有一些人则被指控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伊外交官在美受监视

  除了伊拉克裔居民外,受到美国政府“重点照顾”的还有伊拉克在美的外交人员。据报道,FBI向全美联邦执法人员发出通报,要求他们“关照”挂有外交牌照的伊拉克汽车,如发现异常立即向反恐特勤队汇报。1991年2月,美伊断绝了外交关系,绝大部分伊拉克外交官离开了美国。目前,伊拉克在美国的外交官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共有20余位外交官,他们都住在纽约。另一部分在华盛顿,仅有不到10名伊拉克外交人员在阿尔及利亚驻美大使馆内,负责办理相关事务。根据美国国务院的规定,伊拉克外交车辆在纽约的活动范围只限市区,在华盛顿其活动范围限制在半径25英里之内。位于纽约市中央公园附近的伊拉克代表团办公大楼离纽约市现任市长布隆伯格的住所很近。FBI声称,伊拉克人已在办公大楼里隐藏了一些生化制剂,以备在迫不得已时作最后一搏。开战以来,纽约市实施了加强保安的“天神行动”,伊拉克外交官的处境自然就更困难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