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浙江某预备役师谋求跨越式发展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9:58 解放军报

  赵卫红、唐秋生、本报记者赵风云

  一个本来一穷二白、干部缺编较多的新组建部队,何以在4年多的时间里一跃成为全面建设位居全区一流的后备劲旅?3月初,记者深入浙江某预备役步兵师采访得出结论:唯有真正把创新当作责任,才能把握发展机遇,实现部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把握先机谋发展

  战机轰鸣、炮声隆隆。东海某海域,数千兵员在强大的火力支援下,搭乘海上民兵支前保障船队向“敌”发起凌厉攻势……这是这支预备役部队与民兵参战支前力量首次遂行作战任务,进行联合演练时的一个镜头。

  此次演练被专家誉为“取得了跨越性突破”,因为它既涵盖了预备役部队快速集结、转服现役、装载航渡、抢滩登陆、山地进攻等课题,又包括了民兵参战支前力量防空防卫、侦察警戒、佯动伪装、综合补给等保障内容,实现了实战性与协同性的一体化。

  战场上的辉煌,源于训练中敢于跨越的勇气。预备役部队进行全面调整改革初期,由于当时部队演练没有民兵支前保障配合,民兵演练没有支前保障对象。在各个作战阶段,预备役部队与民兵分队究竟“怎么编、怎么战、怎么指挥、怎么协同”,如何实现尽快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的目标,大多数人心中没底。“如果仅仅满足于按部就班,谋打赢求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师长马文汉在党委会上的发言掷地有声,“要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抢得先机,必须勇于创新,以跨越争速度,以跨越换时间。”

  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他们大胆创新,提出了把“预备役部队从陆战场推向海战场”的新观念,并围绕“战训一致、训用一致”的原则,先后进行了多项训练方法的改革。

  采用周期训练法。每个团以两年为一个小周期,第一年组织理论研究,抓现役军官训练和首长机关作业,第二年抓成建制训练演练,大大提高了部队整体快速机动能力。

  采取“小兵种、大集中”的方式,每年由师统一组织专业分队进行集中训练,同时按照“现役军官训精、预备役军官训熟、预编士兵训会”的要求,每年组织四分之一的建制分队进行战术编组训练,尽可能地缩短战时“磨合期”。

  建立挂钩训练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灵活运用同训共演、借装训练等训练方法,探索出了预备役部队与民兵支前保障力量“指挥联合、力量联编、兵船联动、保障联供”的人民战争新手段和组织训练的新路子。

  人才培养是关键

  未来战争的较量,关键是人才的较量。该师调整改革之初,由于专业成分增加,技术含量提高,面临窘迫的现状:干部缺编四分之一,其中兵种干部的专业对口率只有51%,高炮专业更低,只有20.8%。人才,成为制约战斗力生长的“瓶颈”。

  “培养人才就是积蓄战斗力。没有人才这个制高点,在未来高技术战场上就没有发言权。”政委邹海清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针对部队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提出了着力解决“人才培养标准高与干部队伍起点素质低”、“人才生长周期长与干部队伍进出快”、“人才建设投入大与保障能力弱”等三个课题。

  于是,“班子内出人才,任职内培养一批人才”,成为该师党委时刻牢记的责任。他们专门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通过“军事院校培训、现役部队带训、本职岗位施训、单位组织轮训”等办法分层次分类别加大人才培养力度,4年多来先后有千余名干部、骨干人均参加各种专业学习和培训两次以上。目前,师团机关97%的现役干部达到了国家计算机运用二级水平,87%的官兵具备一专多能,初步实现了以大专为起点、本科学历为主体、研究生学历为骨干的人才队伍结构。

  着眼长远挖潜力

  该师党委班子的成员年龄偏大,任现职时间较长。有的人说,趁着这个机会,干点看得见、有影响的事,也好给自己造点势、挣点分;有的则比较低调:认为都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人了,走一步看一步,没必要操那么多心费那么多神。

  “在其位必谋其职。领导班子的短视,将造成部队发展的滞后!”师党委“一班人”在不断的学习中形成了共识。经过调研,他们确立了“抓班子、打基础、重协调、求发展”的整体思路,并把工作重心由简单的“外延式”造势转到着眼“内涵式”发展上来。

  近年来,该师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分期投入、逐年建设”的原则,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建立了师团作战室、值班室、战备资料室、图库、战备物资库、指挥自动中心的“三室二库一中心”;加强了以局域网为核心的指挥自动化建设。走进师部作战室,记者看到机关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作战电子显示系统、网上战术对抗作业系统等各种现代化手段一应俱全。两年来,他们还先后研究开发出了“某型数字化防空作战情报指挥系统”、“城市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等高科技成果,并在多次模拟实战演练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部队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