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双布”本周再会晤 联合国战后重建地位受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9: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7日电美国总统布什7日将前往北爱尔兰,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就伊拉克战争、中东冲突以及北爱尔兰问题进行磋商。人民日报驻英记者指出,本周的美英峰会上,布莱尔能否坚持由联合国主管伊拉克战后安排的立场,进而在弥合美欧分歧方面发挥某种桥梁作用,将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这将是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的第二次美英峰会。在美英首脑上一次戴维营峰会上,英国
试图说服美国由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中担当主角的努力没有取得成果,但对缓和美国与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紧张关系起到了一定作用。

  当前,伊拉克战事正酣。近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欧盟官员就伊拉克的战后安排问题进行了磋商,但双方仍然分歧严重。欧盟认为,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的多边国际机构,在维护世界安全和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必须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而美国的主张却与欧盟截然相反。

  鲍威尔日前在北约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美英为让伊拉克获得“自由”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在战后重建中理应发挥“领导作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4日排除了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发挥主导作用的可能性,称“联合国作用不是现在讨论的问题”。

  美欧的意见分歧,在英国议会内再次形成了对布莱尔的压力。在上周议会下院举行的例行咨询会上,英国两大反对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领袖两面夹击,逼布莱尔在“联合国还是美国”主管战后伊拉克问题上做出选择。布莱尔曾以“将由伊拉克人民自己管理”作答,避免与美国立场的正面冲突。(施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