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利用航天数据网成功处理在轨卫星故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9: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西安四月六日电(孙阳孙自法)记者六日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荻悉,中国天南海北的多名航天专家日前足不出户,通过该中心自主开发的航天用户专用数据网,首次对一颗在轨卫星出现的故障进行网上“会诊”并成功实施“太空手术”,在有效时段及时消除了卫星异常。

  利用网络为卫星“查体治病”,使这场足不出户的“太空手术”别开生面:享有使用
权的各方专家通过专用网随时观察了解中心发布的卫星故障动态模型和信息,并根据需要浏览、查询和下载该卫星的测控历史数据和相关资料作为参考,通过电子邮件,及时提交对卫星故障的处理意见及相关测控指令申请。

  在测控指挥大厅网络终端,卫星管理人员直接在计算机荧屏上对来自四面八方专家递交的方案进行现场综合论证,其中的难点和技术细节也以网上对话形式分析解决,以形成最佳方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随后统一调度,准确将一道道专家优选的测控指令发向太空。几分钟后反馈信息表明,卫星顺利完成各种预定动作,运行恢复正常。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整个“手术”过程中,通过专用网传递的各类方案、信息都以动态、立体和形象的多媒体要素显示,简洁直观;大量的实时数据接收、存储和转发畅通;紧急测控方案的讨论、提交、审定、执行全部实现了网络化。

  网上“会诊”和“手术”过程无声无息,以往通过电话四处联系专家、通过传真收发航天用户意见、各地专家辗转千里奔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集中商议的现象和场面已不再出现。足不出户参与“会诊”的专家称,这一新技术手段的成功运用,标志着中国航天测控中心与航天用户之间的数据交换技术日臻成熟,将使中国在卫星突发故障分析处理方面更为准确、快捷、高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