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鲍威尔欧洲之行缩小美欧罅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8: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陈波

  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对布鲁塞尔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并同欧洲国家举行了多边与双边谈判。在伊拉克战争远未结束之际,鲍威尔的布鲁塞尔之行受到欧洲舆论的高度关注,其目的也引起了多方猜测。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鲍威尔除了参加诸项多边会晤外,还与一些欧洲国家举行了双边会谈,其中不仅包括同支持“倒萨”的英国、西班牙和丹麦三国外长的交流,还有同“反战阵营”代表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国外长的会谈。虽然欧方有人对美国选择北约总部作为惟一会晤地点的做法表示不满,但鲍卿此行仍算顺利,因为他同欧方代表在“坦率、不偏激、心平气和”的气氛下进行了讨论,此前那些“愤怒和刻薄的言辞已经消失了”。就连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也称与鲍威尔的会见是“友好、坦率和面向未来的”。

  自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布什政府对反战的欧洲国家不屑一顾,美国舆论还将“反战旗手”法国当做靶子,在美国国内掀起了一股“反法浪潮”。法国此前多次做出友好姿态,希拉克总统曾表示法将在美英盟军遇到生物武器袭击时参战,拉法兰总理也要求法国人不要为了报复美国的反法情绪而举行反美游行。不过,美国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布什总统迄今仍不愿同希拉克对话。虽然美国副国务卿艾伦·拉森几天前访问了布鲁塞尔,但法国有专家认为,鲍威尔此次欧洲之行才是布什政府开战后同欧洲展开的第一次对话。另外,由于鲍卿此行是在伊拉克战事进展不顺和战后重建问题日渐摆上桌面的背景下进行的,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

  毫无疑问,鲍威尔访欧首先是希望缓和紧张的欧美关系。近几个月来,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歧见重重,欧美在安理会和北约争吵不断,双方关系已跌至近年来的最低点。鲍卿此行希望向欧洲人传达一个意思,即美国并不会在伊拉克问题上完全不顾欧洲盟国的意见。这一表示似已得到了回应。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北约理事会后表示,虽然北约各国目前仍存有分歧,但各成员国外长一致认为应该“向前看”。

  另一方面,鲍威尔也希望在战后重建问题上得到欧洲的支持。3日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传出信息,北约成员国达成初步意见,即赞成北约应同联合国一样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发挥作用。不过,法美对此的解释各不相同。法国希望联合国在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而美国则闭口不提“核心”二字。鲍威尔强调,美英两国在共同承担战争使命的同时,付出了政治、经济以及生命的代价。因此,在军事手段获得成功后,美英必须在重建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