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认为战后重建应尊重伊拉克人民意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综合消息: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攻城巷战箭在弦上。有关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问题正愈来愈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伊朗总统哈塔米在五日会见到访的西班牙外长安娜·佩雷索时指出,战后的伊拉克政府应体现伊拉克人民的意愿。他还特别强调:“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

  西班牙外长安娜·佩雷索对哈塔米的看法表示赞同。她还提出对于伊拉克问题必须遵循“领土完整、主权完整和全体伊拉克人民共同掌管自己命运”的三个基本原则,并认为联合国应在战后的伊拉克重建中充分发挥作用。

  在非洲,埃及外长马希尔日前也指出,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权选择他们的政府,任何希望帮助伊拉克人民的人都应该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

  马希尔说,联合国作为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和冲突的国际机构,应该承担起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责任。他敦促目前正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美英两国实施停火。

  在欧洲,英国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因今天也称,应该由联合国负责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工作。他说这样做对整个欧洲都有利。

  希腊国民经济和财政部长赫里斯托祖拉基斯则在一个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他相信欧盟国家能够为伊拉克重建作出“积极贡献”。但他强调,目前欧盟的主要任务是对伊拉克人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芬兰财政部长表示,欧盟十五国已就人道主义援助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他还认为欧盟应该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德国央行行长韦尔特克则表示,伊战后重建问题“自然”应由欧盟和美国共同参与。

  欧盟经济官员认为,在伊拉克战争仍持续的现阶段,还无法讨论欧洲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具体任务以及何时开启重建进程等问题。但欧盟认为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扮演关键角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