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攻打巴格达之战将怎样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8: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目前美军已兵临巴格达城下,巴格达机场大战未停,美军坦克屡次三番地突入巴城南部地区,美海军陆战队第1师也不断向巴城东部推进,伊拉克战争进行到今天,正面临着最后关键时刻的到来。那么未来巴格达之战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呢?我们可以首先从美国发动战争的政治、经济企图入手作些讨论,在此基础上得出合理的结论。

  从政治角度讲,美发动战争的现实目的是:第一,在伊建立亲美政权,维护伊的统一,使其为美在中东地区的利益服务。第二,用美国的“民主”方式对伊拉克进行全面改造,使之成为美国价值观在中东地区乃至伊斯兰世界的样板。从经济角度讲,美需要全面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在赢得巨额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对刺激美经济复苏起到拉动作用,无疑,美国将此次战争的经济效应作为其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的钥匙。因此,虽然美伊军事较量的结果没有任何悬念可言,美必将最终获胜,但战争的进程和表现样式却直接着决定着美国的政治、经济目的能否在战后顺利实现,而巴格达之战则是决定此次战争进程和样式的关键。目前美军对巴格达可能采取的打法有以下三种:

  第一,美军大规模进攻巴城,与伊军民展开一场残酷的城市战争。从政治角度上讲,这种打法可收速战速决之效。符合美布什政府的现实需求。因为如巴格达战役演变成一场持久战,将严重拖延美国内部利益集团战后“分红”的时间,布什政府也将承受越来越强烈的国内外压力。但从军事角度讲,在城市战中,美军对伊军的武器装备优势并不明显,而目前在巴格达城内最起码还有装备最精良的特别共和国卫队约2万人、两三万“萨达姆敢死队”和来自各主要安全部门的数万名准军事部队成员,而数日来受创的共和国卫队余部也会有相当部分退入了巴城内,再加上久历战争的巴城居民,美军要将这座500万人口的大城市一举拿下是极其困难的,而且必将造成大量美军人员伤亡和伊平民生命财产损失。这会使美政府受到国内民众的一致指责,并造成美国与伊人民的长久对立情绪,严重影响美在战后对伊重建工作与政治安排。这种打法的长期危害远大于其短期好处,因此不足取。

  第二,美军在围困巴城基础上,静侯其变。也就是说,美军不对巴城作真正意义上的攻打,而是长期围城,并对该城进行局部的有限军事打击,以向伊领导层施压,并震慑伊军民抵抗心理,迫使城内军民投降或政变。这种打法可避免美军大量伤亡,但在操作上却必须先过以下几关:1、经济关。美军在战争中日出斗金,美政府刚刚申请到的800亿美元战争拨款不能支持美军在伊境内长期驻军和作战。美围城战略有可能长达半年到1年时间才会见效,这将大量消耗美国财政,拖住美经济复苏的步子。2、军事关。有一种说法称,美国可以先将伊南北油田占下,之后重启伊石油生产,用石油收益保障战争进程。但伊两大油田--北部的基尔库克和南部的鲁迈拉均靠近伊军重兵把守的摩苏尔、基尔库克和巴士拉等城市,伊城内守军就近不断袭扰两油田,会破坏油田的正常生产。美如在围住巴城的同时再包围这三座城市,其兵力难以为继,但如放手攻占这三座城市又将面临艰苦的城市战。3、舆论关。美长期围城会引发巴城内人道主义灾难,使美方承受沉重的人道主义负担。此外,美长期对一个阿拉伯国家进行军事占领也将破坏其建立“民主”样板的企图。而由美国捏合出的未来伊“新政权”其合法性也因此得不到联合国和国际各方的承认。如果国外舆论美还可置之不理,那么国内民众因战争持久化而产生厌战、反战情绪却可直接影响美政府的决策。总的来看,此种打法也是不合理的。

  第三,在武力分割巴城的基础上,分块歼灭抵抗力量。由于巴格达横跨底格里斯河,且布局开阔,主干街道宽广(如在巴格达市内有一条环状高速路,车行时速可达120公里以上),因此,美军完全可以出兵占领和控制底格里斯河及城内主干道路,用它们将巴市分割成十数个,甚至更多个区域,将其置于美军包围之中。在开阔地带美军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可在保护自身的同时,再动用武装直升机和坦克部队,在特种部队配合下就近精确打击各区域内的守军和抵抗力量,分步骤推进,逐块歼灭。而且此作法也便于美军对城内百姓作“策反”工作,并为其就近逃生提供了机会,将有效降低居民的抵抗行为。

  此打法有现实的可操作性,且可基本满足美的政治、军事、经济需要。在政治上,美军可避免大量伤亡,美政府借攻打巴格达的战斗也可向国内民众表明其取胜的决心和能力,而美迅速拿下巴格达也有利美战后对伊安排和推行美国价值。在军事上,解决掉巴格达后,其它地区将不战自溃,美军可称得上事半功倍。在经济上,美财政基本不受战事影响,伊油田早日到手可使美获得战争红利,并将提高投资人对美国的信心,有利于改善美经济环境。目前美军采取此种打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如接连两日,美军坦克部队不断突入巴城区,旨在对巴城防守作初步火力侦察,并为美军采取分割巴城的战法作试探。目前美军在巴城外围的行动已初步对巴格达构成了南部包围态势,今后几日美军的行动将侧重于继续打击共和国卫队等抵抗力量,使其不能回援巴格达,当美第四机步师和未来第1装甲师等援兵到达后,美将具备对巴城分而置之的能力。届时,这种战法有可能成为美军攻打巴格达的主要模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