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有新型“聪明”武器应对 打巷战谁更占便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早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前,萨达姆就清楚,怕死人是美国的一个最大弱点,只要让美国人血流成河,知难而退,他才能赢。当时,他用对付伊朗人的办法,在一马平川的沙漠地带掘壕据守,以图迟滞多国部队的进攻步伐,同时大量杀伤敌人,不过没能如愿,反而使那些壕沟成了多国部队精确制导武器打击的靶子。这次,除核生化打击外,他又想通过巷战谋取一线生机。他号召居民拥有武器,构筑掩体,与美军开展逐巷的争夺战,还将共和国卫队、警察和民兵预备役武装隐藏在城市居民之中,进行有组织的城市游击战。照萨达姆看来,美军
与伊拉克人打巷战绝没好果子吃。事情究竟会如何呢?

  的确,战争史表明,巷战最能体现中国兵家在冷兵器时代说过的一句名言:敌亡一千,自损八百。众所周知,美军不敢打巷战,也不愿打巷战,原因之一就是巷战是近战,不利发挥美军非接触打击的特长,死亡率高,不划算,索马里的教训让美国人对它耿耿于怀。不过,这次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美国人在伊拉克打巷战也有有利条件。

  首先,地形并非很不利。城市战的战场由地面和地下两部分组成。从地面情况看,萨达姆地利优势不明显。去过巴格达,或是伊拉克其他城市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城市很规整,街道很宽畅,居民楼都不是很高,大都是四五层高的小楼,七层以上的高楼不多见,楼与楼之间的开阔地很宽,没有很拥挤的闹市区和人口居住的稠密区。这样好的条件却有利于美军机动兵力和兵器,发挥近战火力强的优势,实施穿插分割、迂回包围和机降等一般城市攻坚战术,而不利于伊方利用建筑物和道路来掩蔽自己,打击敌方。值得关注的是,在巷战中,美军要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也就是所谓的“聪明弹”,比例将达到70%至80%,而第一次海湾战争中90%以上的还是老式的“自由落体傻瓜弹”和“初级智能武器”。美军声称,用新型“聪明”武器打巷战,能彻底改变巷战中防御者主动、进攻者被动的传统。

  从地下情况来看,萨达姆构筑了1000多公里的地道,100多公里的地铁线,还有数不清的萨达姆“地下宫殿”,由于完全出于军事需要,因而这些设施的作战功能很不错。但如果萨达姆到了地下作战的地步,无疑宣告失败。一方面,美军占领地面后,可不进入地下,而是控制各地下设施的出口,采取长围久困的办法,让萨达姆地下“缺氧”而亡。另一方面,美军可利用钻地武器对付这些地下坚固设施,像G BU—28钻地弹,还可效仿俄罗斯解救莫斯科大剧院人质危机的办法,向地下设施释放非致命性战剂。

  其次,美军进行了充分准备。这次萨达姆不与美军在沙漠地带硬碰硬,而是将防御力量集中在城市地区。针对这种情况,美军在科威特境内建立了符合伊拉克城市特点的模拟训练场,各参战部队普遍进行了巷战训练。另外,美国参加城市作战的主力可能是数量不菲的特种部队或海军陆战队,他们具有在复杂环境下作战的能力。

  最后,美军的城市战武器性能优势明显。伊军的大部分近战武器都是前苏联80年代的老枪老炮,AK-47突击步枪、T-62坦克和M-46加农炮等还是主战装备,在火力强度、精度和便携性方面与美军比差得太多。这次美军装备了不少新型轻武器。有一种自动步枪,它在300米距离内的命中率为0.8(传统步枪命中率为15%),该步枪由于装有夜视瞄准器,在无月光的黑夜也可正常射击。一种激光弹,功率为100万瓦,在300公里外就能穿透近50厘米厚的水泥掩体。最新轻型智能坦克也将亮相,它能清除地雷,穿透建筑物,并能借助炮弹或者毒气使敌人丧失能力。独特的单兵防护系统有利于减少伤亡,它由改进的防弹衣、凯夫拉护膝与护肘、可有效减少近战中木石和冲击波伤害的眼罩和耳罩、适合城市战的伪装迷彩服以及便携式水净化系统组成。为提高空中打击的精确度,A C—130战斗直升机将配备狙击步枪和反狙击手/反步兵火力装备以及激光制导微型弹头,等等。

  这么一合计,至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对萨达姆来说,巷战难以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当然,战争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怪物,一厢情愿的事情不多。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策略更得当,谁的胜算就大一些。(严国群、陶中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