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工程大学创办新型综合大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58 解放军报

  张勇、本报记者张金玉、刘兴安

  2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空军工程大学有两项成果分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喜讯传来,全校上下为之欢欣鼓舞。

  慕名走访这座刚刚崛起的大学,记者看到了一组同样令人感奋的数据:组建3年,学校
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加1倍,博士、硕士授权点增加10个,科研经费增加4倍,新增6个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

  勇于开拓建设一流大学校园

  一栋3.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楼,一批高新技术云集的实验室,一个可容5 000多人的大餐厅,一排新颖别致的学员宿舍楼……在古都西安,空军工程大学的新校区,是一座人见人赞的现代化校园。

  然而,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的荒地。

  1999年7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由空军工程学院、空军导弹学院和空军电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空军工程大学。命令下达的同时,学校的培训任务也一下子增加了数千人。当时,3所学院各据一方,现有的营房和教学设施承受不了培训员额的需要,更满足不了总部提出的基础合训、学科重组、争创名牌大学的要求。怎么办?是在原来的旧校园里凑合着过,还是筹建新的中心校区?

  停一步,火烧眉毛;进一步,千难万险。

  面对上级下拨的有限建设经费,校党委“一班人”没有退路。他们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军委的决策精神,渐渐形成共识:只有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高起点筹划学校的发展,大胆推进学校的改革创新,才能战胜困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科学决策,他们召开了10多个座谈会,先后邀请了包括1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0多名专家、教授参与研究论证,制定了学校建设《十年规划》和《“三步走”发展战略》。

  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新组建的校党委很快作出了新建中心校区的决定。

  和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速度”一样,“空工大人”也创造了军队院校建设史上少有的“空工大速度”。从2000年底新校区奠基,到去年9月2002级基础合训学员开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东奔西走,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起了11万多平方米的教学、训练、生活设施齐全的新校区。

  而更让人难忘的是,在此期间,校党委“一班人”中有6名常委年龄和任职接近“杠杠”。在他们的身后,学校变得越来越大了、越来越新了、越来越美了、越来越现代化了。

  立足改革构建崭新学科体系

  院校的建设发展,学科是基础。如果说新校区建设体现了一种昂扬奋发的精神,那么学科的发展,则主要靠大刀阔斧的改革。

  组建新型综合大学,不是简单的数量相加,而是通过学科的优化整合,构建符合我军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学科体系。建校伊始,校党委的办学思路十分明确,这就是:“收拢五指,攥成拳头”。于是,一连串的教学改革新举措相继付诸实施。

  从顶层设计入手,优化学科布局。3年来,他们通过撤、并、改、增,对原有学科优化重组,迅速构建起了航空工程、地空导弹技术与指挥、军事通信学、文理等7大学科群,形成了以工为主,文、理、工、法、管、军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化学科专业体系,学科建设实现了新跨越。该校的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综合电子战技术等10个学科,被确立为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从长远发展着眼,深化教学内容改革。实施素质教育,优化教学内容是核心。他们在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宽、新、用、优”的改革思路,对整个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基本上实现了由培养技术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的转变,由装备“型号”教育向装备技术教育的转变,由单一兵种知识教学向以兵种为主、诸军兵种知识教学的转变。

  从保障打赢出发,加速科技创新步伐。学校新建了2个新机实验室和4个高技术研究中心,推出9项科研改革新举措,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他们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需求为牵引,以装备科研为主方向,注重基础研究,突出应用研究,不断提高科研层次。他们还与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军内外单位强强联合,广泛协作,科研攻关能力倍增,科技创新成果迭出。3年来,该校先后完成了280多项有关“打得赢”的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8项,年度科研经费3年增加了4倍。

  着眼发展锻造强大人才方阵

  科技强军,人才为本;建设一流的大学,首先要锻造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组建以来,该校党委始终把锻造高层次人才队伍,作为大学建设发展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高层次人才成长发展的新措施。

  建校之初,人才匮乏一度成为制约大学发展的“瓶颈”。为了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们从全校遴选了5名成果突出的教授,作为院士培养对象,启动“院士培养工程”,聘请中科院的院士进行对口带教;安排300多名教员到国内名牌高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安排300多名技术骨干参与100多项科研课题攻关;选派一批优秀教员出国参加学术交流,以此牵引带动高层次人才成长发展。经过3年的努力,该校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员增加了近1倍,还涌现出260余名空军级专家和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

  创新人才选拔任用制度,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2001年6月,他们实行教员重要岗位聘任制。校党委按照“着眼一流、优化结构、强化职责、竞争择优”的思路,在全校范围内选择部分重点学科、重点专业、主干课程,设置了两大类565个岗位,公开竞聘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职责、任期目标、任职条件、聘任期限和岗位业绩津贴标准,奖罚分明。他们还在全体专业技术干部中推行了任期考评“末位淘汰制”,在高级技术干部中实行任期制,制定了基本素质和教学科研学术量化考评标准。到2002年底,19名排名末位的干部,已分别受到了诫免、降职、缓调技术级和转业等处理。

  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促进了高层次人才的成长,也为学校赢得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3年来,该校先后获得了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27项,11项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