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探讨民进党为何四处拉党员入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台湾的2004年大选形势未卜,而民进党“立委”却已经为了初选连任展开大规模的拉党员动作。由于多位“不分区立委”不能连任,转由亲人及金主代打,新人出马的结果,争相拉党员,恶化人头党员现象。甚至因为2004年大选的不确定变量,部份民进党人士担心选后现任高官回锅参选,更是急于拉党员自保。

  根据台湾有关规定,台湾四年一次的“立法委员”选举中,除由直选选出大部分外,
凡是某一政党当选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可分配到一定比例的“不分区立委”名额,由该党直接提名而不必参选即可。许多民进党人士认为,获取党内提名担任“不分区立委”既不用打选战又不用花钱买票,而且保证当选,是当“立委”的捷径。

  台湾媒体分析指出,为何民进党执政后人头党员问题会变本加厉?有二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多位“不分区立委”已任满两届任期,面临“转业”问题;第二则是2004年大选情势未卜,也许有些民进党高官下台后要转行当“当委”。

  民进党创党以来,人头党员恶名就如痈附骨,即使民进党千方百计加重民调比重,以制度设计来降低党内人头的影响力,但是今年民进党拉人头党员风,较以往只怕犹有过之。据了解,以个人为单位,个别人士一次拉三、四千个党员,甚或五千个党员者,都不在少数。

  根据民进党内规,入党一年才能投票,所有的党员人力部署,都必须在今年四月底前完成,因此自今年初以来,地方党员人数激增,各方势力已完成“立委”卡位战。

  民进党内的某派系要求,每位公职人员必须拉六百个党员,达不到目标额度,必须以缴钱方式弥补。民进党目前已有五十万党员,经过此番“全党运动”后,党员增加比例惊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