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方唱空城计 美方打攻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49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近日,美军开始对巴格达展开了攻势,但美伊交战双方在巴格达问题上的“表演”却让人扑朔迷离———

  近日,随着美军援兵的不断增加,美军开始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展开了攻势。但是,美伊都拿不出有力的证据反驳对方所宣称的“战果”,交战双方在巴格达问题上的“表演”着实有点让人扑朔迷离。

  首先,关于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美方说已攻占了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不久就可开通该机场的一条跑道。可是,美方既然控制了机场,为什么没有显示已经控制该机场的图像呢?伊方说,伊军采取了一些“非常规”手段夺回了该机场,可是又没有播发表明控制该机场的画面。其次,关于是否已控制巴格达中心的问题。美方声称已控制了巴格达市中心,并播发了美军部队经过市中心的画面。伊方立即反驳说,那是美军进攻巴格达机场时的画面,根本不是巴格达街头的景象。孰是孰非,一时还真的让人难以分辨。那么,美伊双方到底要在巴格达打一场什么仗呢?

  美伊双方对是否控制巴格达都非常重视。如果美军控制了巴格达,就可有力地瓦解其他仍处于伊军控制的城镇,促其放弃抵抗;如果伊方继续控制巴格达,就可起到稳定军心民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所以,为了顺利拿下巴格达,美军在进攻巴格达之前做了一定程度上的“休克”,待部署在美国本土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到了之后才展开攻势行动;为了加强巴格达城的防御,伊军先后进行了兵力部署上的收缩,巴格达防御得到了巩固。但是,美伊双方在巴格达的较量又不能不令人怀疑:伊军的麦地那师在保卫巴格达时损失了一些兵力之后,忽然间销声匿迹不见了踪影,它到哪里去了?巴格达街头出现的抵抗力量为什么都是民兵而没有正规军?守卫巴格达的伊军炮兵为什么不在美军进入巴格达时进行炮火拦阻,反而要等美军进入萨达姆国际机场后才进行炮火打击?美军进入巴格达为什么像“车队游行”一样没有遭到伊军的打击?美伊双方的表现让人不能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美伊双方对巴格达地位的看法已发生了改变。

  随着美英联军不断地攻占伊拉克各城镇,巴格达最后将成为一座孤城。这在战争双方力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必然现实。美英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绝大部分油井,伊经济命脉已牢牢掌控在美英联军手中。美方有媒体声称,美军是否占领巴格达已不重要,美方准备在另外城市组建伊拉克首都,组织新政府,对巴格达采取围而不打,最后迫其投降。伊方是否也认为,巴格达城早晚也将成为一座孤城,最后无法逃脱被攻占的命运呢?因此,是否可以认为,战争双方对巴格达的攻守都改变了策略呢?

  美方可能认为,如果强攻巴格达必然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这对美方来说是不能承受的;另一方面,对巴格达不能像对其他伊城市大规模使用火力打击的办法。美军使用火力对巴格达打击,可能造成对各国使领馆的严重破坏,也可能对伊拉克民族文明造成极大毁坏。美军这样做,有可能招致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这是美方不能不顾及的,也是与美国的初衷相矛盾的。同时,美军也会看到,如果巴格达与外部世界失去了联系,物资供应不进去,人们的生活是不能维持多长时间的。因此,美军对巴格达可能采取攻心战,迫使巴格达守军投降。伊方也会明白,虽然依托城市与美英联军进行了抵抗,打破了美英联军速决战的梦想,但伊军也不会将一个个孤城长期固守下去的;如果伊方使用大量兵力集群作战,有可能遭致毁灭性的打击。伊军只有采取寓兵于民,走分则为民、合则为军之路,与美军打游击战的方式。这或许是战胜美军的惟一办法。因此,伊方出现了共和国卫队第3师,麦地那师等部队“人间蒸发”的奇怪现象。为了避免被大量杀伤,伊军当前在巴格达可能根本就没有部署多少重兵,而主要是依靠组织起来的市民作为保卫巴格达的主力,与美军攻城部队周旋。伊军大部队可能已经化整为零,寓兵于民,伺机“消耗”美英联军了。这可能是萨达姆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下策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