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美军对巴格达“火力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46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军在修整和得到给养补充后,兵分两路向巴格达南部步步逼近。在第八十二空降师的支援下,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的先头部队均已兵临巴格达城下。

  4月4日下午,美军第三步兵师的坦克部队已经推进到了巴格达的外围,在巴格达以南控制了1号公路和9号公路的交叉路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口,直接通向巴格达市中心。5日凌晨,美军首先对巴格达进行了猛烈空袭和炮火轰击。美军发起所谓“树威行动”。第三步兵师第二旅派出由30辆M—1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轻型战车,从巴格达南郊出发,向北直驱底格里斯河。突击队沿第七号公路推进,并于离巴格达市中心西南约10公里的市郊杜拉区和耶尔穆克区,与伊军激战了3小时。

  与美军作战的伊拉克军队中包括共和国卫队精锐的“尼布甲尼撒”师和“巴格达”师的士兵。伊军用坦克、大炮和反坦克导弹反击美军,“萨达姆敢死队”还从街道两边的屋顶上用火箭筒发射榴弹攻击美军。美军在巴格达市区遭遇到更猛烈炮火攻击,守卫巴格达的伊军使用20毫米高射炮对美军进行平射,此外还使用了反坦克雷和轻武器。美军有一位坦克指挥官因为“头部受伤”而死,一名士兵胸部受伤,另一名士兵的肩部受伤。美军称,沿途摧毁了大约40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坦克,造成伊拉克方面大约有1000人伤亡。伊军抵抗延缓了美军推进速度,但没能阻止美军继续前进。

  经过一上午激战后,美军坦克和装甲车突破伊军防线,一度推进至接近巴格达市中心的底格里斯河萨达姆桥边的巴格达大学,此处距萨达姆的一处总统官邸不足两公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的坦克部队则从东南方向攻入巴格达。不过美军部队并没有继续渡河再向前进,而是迅速撤退,回到萨达姆国际机场,与那里的美军汇合。据第二旅的指挥官珀金斯上校声称,美军坦克已经驶入“巴格达心脏”地区,他的部队在那里遇上了开战以来最激烈的战斗。美军中央司令部称,美军两支特遣坦克部队突入巴格达城中心,目的是向伊拉克军民传达联军不仅已逼近首都,而且还有能力随时“自由进出”。

  在美军宣布已经进入巴格达的心脏地带之后数小时,伊拉克市区的街道上可以看到一车车满载伊拉克部队的军车在街道上行驶,一些警车竖着大幅萨达姆画像鸣笛开过,车里的人挥舞枪支,打着V字胜利手势。“萨达姆敢死队”首次出现在巴格达市中心。这些敢死队员穿着黑色制服,佩戴武器,在街上巡逻。巴格达的电视台、电台在播放民族音乐,并号召市民起来反抗侵略军。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军这两天差不多已包围了巴格达,布什政府计划即使没有抓到萨达姆和未控制整个伊拉克,也会随时单方面宣布战争胜利。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称,联军可能对巴格达采取“隔离政策”,先在占领区成立“临时政府”,将巴格达和其它地区割出来,使巴格达政权慢慢瓦解。而《纽约时报》5日的文章指出,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真正的考验和挑战才刚刚开始。

  (本报华盛顿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