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伊拉克战争与欧洲防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45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与欧洲防务——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伊拉克战争的炮声促使人们思考战后海湾局势和国际格局的走向,思考欧美关系、欧洲防务建设的未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对英国籍所长阿
莱森·柏雷丝女士作了专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世界著名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研究机构。说起这家研究所的历史,有必要提及瑞典首相厄兰德。1964年,当时的首相厄兰德提议:自从1814年瑞挪战争结束以来,瑞典已有150年未卷入任何战争,为纪念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瑞典应建立一所专门研究战争与和平问题的非营利机构,以便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1966年和研所正式成立。自1969年以来,该所每年出版一本关于世界军备、裁军与国际安全的年度报告。由于资料翔实,立论中允,它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权威参考书。研究所负责人柏雷丝拥有多年外交和国际裁军工作的经验,担任过多家国际性研究机构负责人。一见面,柏雷丝就兴奋地告诉记者,下月她将到北京访问,出席和研所2002年度报告的中文版发行仪式。20世纪80年代,她曾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工作过两年半,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她表示,“希望通过与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推进减少冲突、促进和平的事业”。

  谈到当前欧美关系,柏雷丝说,传统上,虽然欧洲国家认为伊拉克对地区安全有一定威胁,但为保持海湾地区战略平衡,促进与伊拉克等国的贸易关系,多数欧洲国家认为应该采用政治经济等制裁手段迫使其解除武装,而非使用武力。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把伊拉克看作是一个孤立的麻烦制造者,轻易使用武力,忽视了军事介入对该地区的负面影响。随着战争的持续,美国单边主义的“非友即敌”的论调,使所有欧洲国家清醒意识到双方价值观存在差异。欧洲历史上战乱频仍,教训深刻,所以欧洲人对待战争的态度非常谨慎,尽可能地选择和平手段解决冲突。虽然欧洲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分歧严重,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等国支持美国,但他们的支持仅限于此次针对萨达姆的行动。目前看来,战争结束之前,他们都会与美国站在一起,拒绝谴责与抱怨。但私下里,他们希望这只是一个特例,今后的国际危机还是要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最近欧盟对待叙利亚、伊朗的态度就说明了这点。与美国严辞威胁不同,所有欧洲国家都认为应与叙利亚和伊朗开展对话。布莱尔也对伊朗表现得极有耐性,还邀请叙利亚总理访英。这都表明欧洲国家今后将在对待地区热点问题上与美国拉开距离。

  柏雷丝说,对欧洲防务建设的发展趋势有两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分裂使欧洲防务建设困难重重;另一种观点认为,危机之后欧盟会积极加强共同防务建设,以尽量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因为欧盟防务建设向纵深发展符合各成员国的利益。自身军事力量的不断壮大将使欧盟成为一只真正的老虎。她更倾向于后一种观点。她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对几次地区危机的干预都暴露了欧美之间的差异。在科索沃危机中,虽然所有欧洲国家都支持美国进行军事干预,但许多国家对美国的“唯军事论”不满。危机尚未结束,法英等国就着手筹建欧洲自主防卫体系。最近,欧盟部队开始接替北约部队,在马其顿实施维和行动。今年年底,欧盟可能进一步接手北约在波黑的维和任务。这使英、法、德等国家的军队有机会学习如何协调一致采取行动,对今后欧盟的独立防务建设意义深远。

  另外,从长远看,拟议中的“欧洲宪法”建议设立有实权的欧盟总统和外交部长,这有利于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实施。“欧洲宪法”还会对独立防务作出规定。英、法、德等大国还提出了欧洲团结一致、统一军事行动的倡议,这可能成为未来“欧盟条约”的一部分,它包括,欧盟内任何国家受到军事威胁、恐怖袭击或面临自然灾害等,其他所有国家要提供各种手段的支援,如军事、警察、医疗、人员、器械等,这些领域范围广泛,远超出北约的涵盖范围。

  最后,柏雷丝指出,伊拉克危机向欧洲人传达的信息是,欧盟防务建设应不断加强,协调统一,为下一次独立处理危机作准备。由于欧盟实行的多边主义与美国的单边主义有明显不同,欧盟在国际上将获得更多的支持。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