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传统战争给美伊“检查站战争”让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36 中新社网站

“平和”中蕴含杀机的“检查站战争”

  中新网4月7日电在经历了10多天的准备后,美军终于开始了他们的巴格达攻防战。当地时间周六,已经有美军重型坦克“摸了老虎的屁股”,——到达了巴格达的市中心并顺利返回。但是,美军却遇到很少的抵抗。

  在美军重拳挥出后,他们的指挥官们却惊奇的发现,自己的敌人突然消失不见了。为此,美国国内的报章指出,美国在伊拉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争,传统战争正在给美伊“检
查站战争”让路。

  “检查站战争”这个词是华盛顿邮报在其最近的一期报道中发明的。这是一种全新的战争,是一种一明一暗的战争,没有传统战争中的明刀真枪的对决,有的只是一种捉迷藏般的战斗。虽然与传统战争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其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斗出个你死我活,一方最终撤军或倒台为止。而这个全新的战争模式,就可以很好的应用于美国和伊拉克的这场战争。可能缺少热热闹闹的决战场面,但战争的结果却一样的危险。

  为了对付伊拉克人化整为零的暗中打击行动,美军在“检查站战争”中要做的,就是要在一些要塞设置检查站和岗哨,对过往的伊拉克人进行检查。另外,他们还要经常有计划的搜捕一些地方,打击伊拉克军队的可能的藏身地,从而逐渐的消灭伊拉克军队的武装。在伊拉克南部的一些被美军攻击并局部占领的城市,美军就设置了检查站,对来往的行人进行检查,以杜绝伊拉克武装的调动和袭击。这是一场没有阵线的战争,也是一场很难界定结束时间的战争。

  为了推翻萨达姆的统治,美国这次可谓是大张旗鼓,动用了6艘航空母舰,三十多万大军,发誓要铲平萨达姆和其手下在伊拉克的统治。为了能够在巴格达攻防战中顺利取胜,美军还临时从后方征调了12万大军,增援美英的地面战斗。但是当美军气势汹汹的杀到巴格达城内的时候,他们却发现:原本在那里向他们示威挑衅的伊拉克军队,数十万大军,却在一夜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以至于传出了伊拉克军队投降、溃散或是转入地下的多种猜测版本。

  战争进行到这一步,可谓是让几乎所有的战争分析专家大跌眼镜。其实,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还是可以得出一些伊拉克方面采用这种战争模式的苦衷。在战争开始后,美英动用其巡航导弹和先进的轰炸机对伊拉克的军事设施和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使得原本计划与美军一战的共和国卫队等未战就先受重创;另外,伊拉克军队无论是装备还是作战能力,都不可能与美军相抗衡,也不可能在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中笑到最后。现在萨达姆能选择的,就是尽量的避免与美军进行正面冲突,尽量保存实力,把战争拖成持久战,从而让时间迫使美国人发生内乱,最终不胜而回。因此,采用这种捉迷藏般的“检查站战争”,似乎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目前的情况看,萨达姆的战术已经开始慢慢生效。在巴格达,虽然美军先头部队到市中心投石问路,并占领了该市的国际机场,但现在战争却没有立即结束的迹象。美军现在要对付的,是来自暗处的伊拉克军队的攻击,同时还肩负着捉拿或者击毙萨达姆的重要使命。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现在在巴格达的战役正进入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全新的阶段。伊拉克士兵现在已经“隐身”,他们不再大规模的进行行动,其重型武器也束之高阁,被销毁、被放弃或者被藏匿。“现在这里几乎失去了这个政权存在的迹象,”一位美国情报官员如是评价现在的情况。在后面的战斗中,美军可能会对既定的战术进行调整,不再用很多的坦克来开路攻城拔寨,也不需要再动用炸弹来对整个师整个师活动的共和国卫队进行轰炸。

  美军指挥官也认为,现在在巴格达郊外的来自伊拉克的军事威胁已经几乎不存在,“感觉共和国卫队整师的死了。”其实,从美军“含水量”很高的战报上,就可以看到,作为伊拉克精锐部队的共和国卫队,到目前的人员伤亡也并不大,充其量也只有美军所鼓吹的3000人。那么,巴格达应该还有大量的守军,除了共和国卫队,还有一些萨达姆敢死队之类的准军事组织,以及萨达姆的保安部队。这些隐藏起来的伊拉克武装力量,都“融入”了巴格达,就是美国所要面对的潜在对手。

  另外,在这种全新的“检查站”中,美军面临的敌人将越来越多。在周日已经有消息称,美国海军在巴格达的东南部发现了“国际战士”——来自埃及和约旦等国的伊拉克政权的支持者。他们也帮助萨达姆的军队同美英联军作战。如果美军在巴格达杀戮太重,那么这些无畏的战士很可能会走对美英进行自杀式攻击的道路。

  早在战前,包括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在内的专家就预测,美英联军这次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伤亡人数将控制在2000人以下。而伊拉克在与美国方面经过了十多天的试探后,发现要通过重创美军来给布什施压的做法,是很难实现的。于是,他们选择了以退为进的方针,化明为暗,与美军巧妙周旋。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伊拉克的战争化整为零的战术,战争的速决将很难进行,这也意味着战争可能延续几周,也可能延续到数年,战争过程无疑将是“暧昧”而困难的。如果战争真正能拖到一年以上,那么美国总统布什的麻烦就大了。很显然,美军在前方挥霍纳税人的钱,而美国士兵也在不断的被一些不知道身在何处的对手击毙,越战的噩梦将再度出演,这将是煽动美国国内人士反战的最好的助燃剂,同时对美国国会也交待不过去。

  美国报章分析指出,“检查站战争”很可能会让那些作战能力出色的军队走开。因为对这些喜欢大刀阔斧作战的战士而言,在检查站前打发自己宝贵的时光,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无休无止的站在检查站前盘问路人,会让他们士气失挫,产生很强的失落感。而且,说不定,随时都会有一个汽车炸弹在身边炸响。

  这种战争形式下,美军可能会面临一个命运:他们伤亡很大,不过绝大多数被枪杀的士兵不是在传统的军队正面交火中被击毙的,也不是猛烈的战斗中丧生的,他们是在一些汽车爆炸之类的小规模行动中,不知不觉间就命丧黄泉的。

  美国一位前五角大楼的官员在对伊拉克战势进行分析时说,“这种低强度的战争,已经开始。它完全出离传统的战争的特征范围。”一些军方的官员更是不无担忧的表示,这场战争可能延续一年以上。

  对此,一名分析家的总结比较精辟:“常规战争已经结束,接下来的是一场漫长的低强度战争。直到所有忠于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全被消灭光之后,战争才算是真正结束。但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当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