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第1骑兵师是否参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5: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房兵)

  关于美军第1骑兵师是否已经参战的争论,主要来自于战场上至今仍然频繁出现的“第7骑兵团”的部队番号。

  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第7骑兵团作为一个“旅(团)级”作战单位出现于伊拉克战场,
足以证明美军第1骑兵师至少已经部分参战,其参战兵力规模应该不少于1个重型旅。

  对此,我们提出两点质疑。

  其一,战场上出现“第7骑兵团”的番号,并不意味着第1骑兵师已经参战。因为,并不象外界通常所认为的那样,“第×骑兵团”的番号“必然”属于美军唯一的一个“骑兵师”——第1骑兵师,实际上,目前在伊拉克战场上担负主要作战任务的第3机步师的编成中,就有使用“第7骑兵团”番号的作战分队。在第3机步师的师属战斗航空旅中,其“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所拥有的“历史荣誉番号”,就是“第7骑兵团第3中队”。

  在战后美军重型师的编成中,曾经长期编有1个师直属的装甲骑兵中队(营),后在80~90年代的重型师改编过程中,装甲骑兵中队与师属战斗航空旅的空中骑兵(侦察)分队合并,改编为隶属于战斗航空旅的“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又称“侦察/骑兵中队”。

  该中队下辖4个骑兵连,包括:2个地面装甲骑兵连和2个空中侦察骑兵连。每个地面装甲骑兵连,装备有M3A2骑兵战车(3个排)和M1A1/A2主战坦克(1个排);每个空中侦察骑兵连,装备有8架OH-58侦察直升机和4架AH-64攻击直升机。在进攻作战中,“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通常在师的主要进攻方向上,担任所属师的前方侦察、警戒与掩护任务,也就是说,担任师主力部队的“前方尖兵”分队。

  回顾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的战况,不难看出,几度出现“第7骑兵团”番号的足迹,与第3机步师“前方尖兵”分队的战场角色基本吻合。因此,我们判断,这支开战以来频繁出镜的所谓“第7骑兵团”,很有可能就是第3机步师战斗航空旅所属的“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

  在此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了保持各个部队的历史传统和历史荣誉,美国陆军现有的营级建制单位(包括骑兵中队),不论其目前隶属于哪一个师、哪一个旅(团),都仍然保留有原来所属“兵种团”(步兵团、骑兵团、炮兵团、装甲团、航空团等)的历史荣誉番号,如“第×步兵团第×营”、“第×骑兵团第×营”等。

  因此,在目前美国陆军师的编制表中,经常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现在分别隶属于不同陆军师建制的几个营级单位,其所拥有的历史荣誉番号,可能来自于同一个美军历史上的“兵种团”。所谓“第7骑兵团”,就是这种情况。

  在美国陆军的10个现役作战师中,目前仍然在使用“第7骑兵团”番号的营级建制单位,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第3机步师战斗航空旅所属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第7骑兵团第3中队)以外,还包括以下几支:第1骑兵师第3旅所属的1个机步营,其荣誉番号为“第7骑兵团第2营”;第1骑兵师战斗航空旅所属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其荣誉番号为“第7骑兵团第1中队”;第2步兵师战斗航空旅所属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其荣誉番号为“第7骑兵团第4中队”。

  因此,使用“第7骑兵团”番号的部队,未必就一定隶属于第1骑兵师。

  其二,即使目前在战场上使用“第7骑兵团”番号的部队,事后证明,确实隶属于第1骑兵师建制,也只能说明,到目前为止,第1骑兵师最多只有1个机步营和1个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参战,并且应该是作为配属部队,由第3机步师统一指挥。因为,所谓“第7骑兵团”,根本就不是一个现有的建制单位,而只不过是一个美国陆军历史上的“团级荣誉番号”而已。

  我们再来看一下第1骑兵师所属部队的情况。第1骑兵师实际上是一个装甲师,其编成主要包括:3个地面部队重型旅(2个装甲旅、1个机步旅)、1个战斗航空旅(2个攻击直升机营、1个支援直升机营、1个骑兵中队)、1个炮兵旅(师炮兵司令部及所属4个炮兵营)、1个工兵旅(3个工兵营)、1个支援旅(师支援司令部及所属5个支援营)、1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通信营以及其他直属分队。

  由于每个装甲旅下辖2个坦克营和1个机步营,每个机步旅下辖1个坦克营和2个机步营,因此,在第1骑兵师所属的2个装甲旅和1个机步旅中,一共下辖有5个坦克营和4个机步营。上述9个营,都拥有“骑兵团”的历史荣誉番号。其中,5个坦克营的荣誉番号分别是:第8骑兵团第1、第2、第3营和第12骑兵团第1、第2营;4个机步营的荣誉番号分别是:第5骑兵团第1、第2营和第7骑兵团第2营、第9骑兵团第1营。其中,拥有“第7骑兵团”番号的,只有1个机步营。

  也就是说,如果在目前的战场上,真有第1骑兵师的部队参战,并且使用的是“第7骑兵团”的番号,那么,它只能是下列二者之一:使用“第7骑兵团第2营”番号的1个机步营、或是使用“第7骑兵团第1中队”番号的1个装甲与空中骑兵中队。其地面部队的兵力规模,充其量只有1.5个营(4个机步连和2个装甲骑兵连),绝对不会达到1个重型旅(3个重型营)的规模。

  除此以外,如果再有隶属于第1骑兵师的其他营级以上建制单位参战的话,那么在媒体报道高度透明的今天,其必将有别于“第7骑兵团”的任何荣誉番号,都不可能在已长达半个多月的地面作战中隐藏至今。

  至于那一架被击落的AH-64攻击直升机,由于其机身上带有骑兵部队的“马头标志”,曾经一度被作为第1骑兵师参战的“确凿证据”,恐怕也得作具体分析。如果其具体标志符号为“第7骑兵团第3中队”,那么它应该是来自于第3机步师;如果其具体标志符号为“第7骑兵团第1中队”或是“第6骑兵团第7营”(第1骑兵师所属的1个预备役AH-64攻击直升机营),那么它仅仅能够证明,这架直升机本身是来自于第1骑兵师,仅此而已。

  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AH-64是一种非常先进、但也非常“娇气”的攻击直升机。为了确保1个战斗航空旅,有时甚至是1个攻击直升机营能够“齐装满员”地参战,美军经常从其他部队中临时抽调同种型号的直升机,对参战部队予以补充。这种情况,从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至今,早已屡见不鲜。因此,一架隶属于第1骑兵师的AH-64出现在战场上,并不意味着第1骑兵师所属攻击直升机营、连的成建制参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