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围困巴格达的美军部队战斗力与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1:4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7日讯目前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城外的有三支美军部队:陆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西南部)外加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东南部)。上述军队人数在五万以上,且都拥有辉煌的战史和超一流的武器装备,他们非常希望能在巴格达之战中“续写经典”。总体上看,这三支部队虽然号称集中了美“海陆空三军地面战斗的精英力量”,然而其战术和装备也有很大差异。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三股“围城美军”自身特色和惯用作战方法。

  在巴格达东面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先后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南太平洋战役)、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的考验。虽然从编制上看,海军陆战队规模远远小于普通陆军,然而无论从作战能力还是人员素质上看,美海军陆战队均不输甚至要强于一般的美陆军部队。这支部队以快速、机动、灵活且火力强大的两栖作战为特色。

  第三步兵师有个外号“马恩河磐石”,当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这支部队顽强顶住了德国对马恩河防线的进攻而一举成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第三步兵师转战北非和欧洲战场,最终攻占德国本土,可谓战功赫赫。随后,第三步兵师也参加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在美陆军看来,攻打巴格达的重要任务自然应该落在自己身上。

  第101空降师更是美军最精锐突击力量的代名词。这支部队成立于1942年,最初为以伞兵和滑翔突击为主的武装,其官兵都是经过“优中选优”的力量,并接受了强度远远超过其他步兵的训练。据说,这支部队曾经在二战中被德军包围,但始终拒绝投降,直到援军赶来为止。现在,这支部队主要将乘直升机抢占敌方要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采取行动。

  从装备上看,第三步兵师为传统的重装甲机械部队,依靠M1A1主战坦克、M2步兵战车、M109自行火炮和机械化步兵来完成“攻城罢寨”的艰巨作战任务。有关资料显示,M1A1坦克的120毫米主炮发射的穿甲弹可在伊拉克现有坦克火力射程外就将其摧毁。此外,即便M1A1坦克进入伊军现役坦克火力射程,伊军坦克发射的炮弹也很难击穿美军坦克装甲。

  此外,美军坦克装备的激光设备可穿透夜色和烟雾发现目标,车载计算机系统能在坦克打击第一个目标的同时确定第二个目标,然后自动将主炮对准新目标开火,根本不给敌人还击时间。此外,这种坦克最大特色就是打击精度高,可根据外界环境自动修正各类弹道参数。

  第三步兵师地面作战部队乘M2战车进入战场,这种车辆配有25毫米口径机关炮和一对“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可及时打击敌方坦克和暗堡。此外,第三步兵师的155毫米自行火炮威力很大。这种火炮安置在坦克底盘上,配有自动装弹和瞄准系统,其机动性和威力超过传统炮兵。因此,第三步兵师可在较少依靠空中支援情况下,凭借自己装备的装甲火力完成突击任务。不过,这支部队的最大弱点就是装备太多,后勤保障工作极为繁重,无法通过空运快速参战。

  相比之下,海军陆战队就“轻松”多了。他们虽然也装备有M1A1坦克和装甲车,但是主要作战方式为派遣小规模但是战斗力很强度的突击力量进入人口密集区执行任务,这样就相对减少了平民伤亡。此外,这支部队装备的155毫米口径火炮位传统的车辆拖拉式,虽然在作战时准备时间较长,然而可在战斗后迅速通过直升飞机空运到新战场。因此,美海军陆战队队进兵巴格达过程中经过两河流域之间众多“水乡”城镇,而第三步兵师则从沙漠长驱直入巴格达。

  同上述两支以地面推进为主的部队比较起来,第101空降师具有独一无二的远距离突袭重要目标能力,然后官兵将在空中武装直升机掩护下,坚守阵地直到地面装甲部队赶到增援为止。由于巴格达城中街道相对宽阔,高大建筑也不多,这给了坦克进城提供了很大方便。因此一旦美军下令攻打巴格达,上述三支部队必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美军各类固定翼飞机支援下,展开场空地一体的协同作战,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巴格达要害部门外加跨越大河的桥梁要道。

  由于现在伊拉克方面最为仰仗的共和国卫队主力在美军狂轰滥炸下基本失去了作战力,美军在巴格达之战中面临的主要对手将是对萨达姆总统最为忠诚的两万特别共和国卫队和数量不清的准军事化成员,虽然当地守军从装备上很难成为美军的正面对手,但是凭借其对地理环境的熟悉,加上美军顾忌城中平民目标,不会轻易动用大炮等重武器,他们采取神出鬼没游击战术来同对手周旋不一定会吃亏。

  目前,巴格达郊外的一座重要桥梁落入美海军陆战队手中,但是由于其破损较为严重,能否经受住坦克重压是个未知数。(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