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万象:两岸少儿功课压力均偏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1:46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4月5日电记者连锦添、袁建达报道:台湾儿童福利联盟近日公布“两岸及香港儿童生活状况”调查报告表明,台北、上海有六成以上的小学生不上学时总是在做作业,其中台北的小朋友课业压力最大,上海、香港次之。

  放学后收拾书包回家去,是以前的小学生最快乐的时刻,但现在的小学生放学后,不是一个人在家,就是去各种才艺班、课后班补习。台北有高达八成的小学生补习英语,补习
数学的有51%,人数均比另两地多。香港小学生补习计算机(54%)及绘画(50%)较多。上海小学生只偏好补英语(61%)。

  看电视是沪港台小学生的主要休闲活动。八成的台北及香港小学生每天除了上课之外就是看电视,每天平均花一至二小时。上海小学生每天看电视不到一小时。卡通节目是三地小学生的最爱。

  连日来,少儿教育成为台湾家长们关注、讨论的话题。医生张立明先生认为,现代的小孩像个“小皇帝”,但又是不快乐的“小皇帝”。面对满桌的菜肴,一口都不想吃是常见的事;在公共汽车或捷运,大人会让位给他们坐;书包太重,大人会帮他们提;饭菜上桌,叫小孩先吃。但物质与教育条件空前优渥的这一代小孩,表现又如何?从前小孩在家帮忙种田、卖菜、看店面,对父母毕恭毕敬,心存感恩。反观今天,父母为了接送小孩,为孩子打点大大小小的事情疲于奔命,却常见孩子嘟着嘴哭闹抱怨、甚至咒骂的场景。小学里,老师叫不动学生;社会上,犯罪年龄逐年下降。不久前台湾的的一项调查显示,孩子对未来倾向于悲观,他们的生活并不快乐。

  许多家长反思: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父母无条件供应的物质吗?是亦步亦趋的保护吗?是接二连三的才艺班吗?其实,更重要的是陪伴与管教。花宝贵的时间陪伴孩子是爱的表示,不是买东西送他们所能替代的。台湾舆论还关注到近年实施九年一贯课程、多元入学制度后,“作假文化”变本加厉。《联合报》披露了校园、家庭的“作假众生相”。新的课程下,“多元作业”超出孩子的程度,就由家长“捉刀”,家庭作业变成“全家总动员”。有老师要求孩子制作10种6只脚的昆虫标本,孩子担心做不成,连蚂蚁、蟑螂都不放过,家长代劳,忙得焦头烂额。课后作业上网络查资料,也是家长代劳。有的家长还要帮打字,因为老师只接受计算机打字的作业。台湾中部有一所小学,今年小五寒假作业是制作可以弹出如《小蜜蜂》乐曲的乐器,即使一般大学生也做不出来!

  学生作业变成家长的比赛。因为科技制作对升学很有帮助,高雄县林姓家长为了孩子参加科技展,已花了不少钱购买各项精密观察仪器及实验设备,搜集各种资料,实地观察、实验,她自问:“这是孩子在研究,还是我自己在研究?”

  台中县一名小学教务主任坦言,教育改革后,上级经常要看教改成绩报告,“作假”是常有的事。该校综合活动的时间明明都挪用上英语课了,但报告上还要吹牛说是在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原来,有的学校也带头作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