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普京——要伊拉克也要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0:31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俄美关系考验多。俄罗斯独立之初,外交上向西一边倒,但换来的是北约东扩和西方支持车臣分裂主义;普京上台伊始,布什就给了他下马威,又是驱逐俄国间谍,又是搞导弹防御体系;好不容易“9·11”给俄美改善关系提供了契机,普京慨然支持布什反恐,布什封普京为反恐盟友,又是拥抱,又是饷以得州烤肉宴。可烤肉炉余烟未消,新朋友又生龃龉。莫斯科放风在美国对伊拉克问题上行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战事爆发后,普京严厉批评布什“犯了重大政治错误”;华盛顿则责怪莫斯科违反国际制裁,为伊拉克提
供先进武器,干扰了美军“节节胜利”。这次,萨达姆要考验普京同布什的交情了。舆情反应不一

  伊拉克战争刚打响,俄国评论家普遍认为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英雄的伊拉克人民”必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必胜。然而,俄罗斯是个多元化社会,不论什么问题都众说纷纭,对伊拉克战争也不例外——

  前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和安全会议秘书、“美国通”科科申:伊战对俄有百害而无一利。俄周边出现新的核国家、伊斯兰世界激进化、油价波动、反恐受挫的危险上升。

  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美国侵略伊拉克,直接危及俄国家安全,应全盘修正俄美关系,制止电视的亲美宣传。

  右翼力量联盟首领涅姆佐夫:俄应参与伊战后重建,促使本国加速发展。

  外交和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卡拉加诺夫:反美将成为俄议会和总统竞选的重要题目;为避免本国利益受损,俄应主动调解伊拉克危机。

  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再次惊世骇俗:和平对俄国有害!俄国打了一千年仗,每次胜利必然带来腾飞。

  有些退伍将领甚至鼓吹仿效1999年俄军在南斯拉夫的行动,出奇兵空降伊拉克,保护俄罗斯利益。反战不反美

  然而,俄罗斯领导人对世界大事,早已跳出意识形态框框,抛弃了苏联时期“凡是美国的主张都反对”和叶利钦初期“凡是美国的主张都赞同”这两个“凡是”,而是立足于本国切身利益,兼顾国际公理,根据具体事态确定立场。

  美国对伊开战后,普京和俄外交部的声明都谴责这场战争,呼吁尽快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同时向华盛顿保证,两国依然保持伙伴关系。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的态度也比预想的平静,仅指出美国的行动对俄利益构成“潜在威胁”。

  总之,俄官方表态无非三句话:反对美国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俄不愿卷入军事冲突,反战不反美。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的官方立场同民意不谋而合。俄国民众持“三不”立场:不赞成动武,不愿意卷入,不仇视美国。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超过九成的被征询者反对任何形式的对伊军事行动。对萨达姆反感的人几乎两倍于对他有好感的人;虽然有71%的人认为美国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但也有45%的人认为伊拉克同样是威胁。42%的人抱“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态度,仅32%认为应从外交上支持伊拉克。约1/2的人主张继续当美国的反恐盟友。国家利益至上

  当前俄罗斯经济和军事政治力量薄弱,国内生产总值和军费都只相当于美国的3%,无力干预国际冲突,也决定不了世界博弈中的游戏规则。保持稳定、可预见的俄美伙伴关系,有利于俄发展和振兴,是其外交的重中之重。

  对冷战时期的苏联来说,“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对上世纪90年代初亲西方的俄罗斯来说,“要美国佬,不要古巴”;对今天的普京外交来说,“要美国佬,也要古巴”。古巴,以及被美国看作“邪恶轴心”的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恰恰是普京可贵的外交财富,会增强同布什打交道的底气。

  而且,俄在这些国家有重大的经济利益要保护。俄是伊最大的进口国,2001年贸易额达25亿美元。俄极其重视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伊拉克的出口石油中40%由俄包销。据西方估计,俄通过“走私”伊拉克石油,一年可收入50亿美元。去年8月,伊拉克向媒体放风,伊俄将签订一项十年经济合作计划,累计金额达400亿美元,相当于俄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8以上。此协议虽然后来未签,但也令俄怦然心动。

  推翻萨达姆,在巴格达扶植亲美政权,对俄不利。在经济上,美国将不仅能控制伊拉克石油,还能左右世界油价。俄伊此前签定的数百亿美元石油开发合同,将面临被西方石油公司夺走的危险,伊欠俄的80亿美元债务也可能一笔勾销。一旦油价猛跌,俄罗斯就惨了:该国每年出口原油10亿多桶,油价下跌10美元就会使其出口收入减少百余亿,相当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0。

  在地缘政治上,战后美国将能影响同伊交界的阿拉伯邻国,巩固在该地区的阵地,使俄失去反制美国遏制政策的有效手段。“猎人”摩拳擦掌

  普京在伊拉克问题上收左右逢源之效:既避免了激化同美国的关系,又密切了同法德这两个欧盟大国的关系;提高了在伊斯兰国家和阿拉伯世界的威望;同法德中三国一起成为反战联盟的中坚力量,同时避免了在安理会上的尴尬处境——投弃权票有违原则,投反对票又怕跟美国决裂;从总体上改善了国际形象。

  这正是普京务实外交的目的:为本国营造最有利的外部环境,在出现不利情况时化不利为有利。

  俄罗斯评论界认为,一旦联军伤亡重、伊拉克难民多、世界反战声浪高、布什麻烦大,美国又会需要联合国,需要俄罗斯。况且,伊万诺夫外长22日透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在电话中向他建议,“共同开始考虑战后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如何合作”。

  于是,俄国谋士们一厢情愿地把鲍卿的外交辞令当作招商广告。有人主张,在今后的安理会决议上写明,尊重俄在伊经济利益和归还伊欠俄的80亿美元债务;也有人提出,俄可以在联合国同意美对伊军事行动合法化,来换取美国承认俄此前同伊签定的石油合同,把伊拉克部分领土划为俄罗斯保护地。俄犹太人大会主席萨塔诺夫斯基献计:俄应利用同美国和伊拉克都有较好关系的有利条件,战后在伊拉克石油和国家管理问题上充当美国的伙伴和“二级承包商”……

  这批热心观众倒令人想起一句俄谚:熊还没打死,猎人们就已经在商量怎么分熊皮了。可是,布什花千亿美元从死人堆里刨来的胜利果实,竟要与普京共享,你相信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