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国炒作伊战后重建的战略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0: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爱国者联盟”的网友于4月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对伊作战目前局势不明,胜负难分,而美英炒作伊战后重建目的有五:

  一、通过炒作伊战后重建,可以起到示形造势的作用。一是向各大国和国内军民显示
美国政府对伊作战坚持到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害怕战场的第一阶段的失利,严重影响国内军民的信心士气,特别是害怕国际社会消除对美军事力量的恐惧和不安,轻视美国军事力量,而导致某些冒险的国家落井下石,导致出现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雪崩局面,到那时,美国将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通过炒作伊战后重建的一系列伐交措施,给国内和国际社会一个先入为主的美国必胜的心理暗示。通过国际媒体的炒作,美国达到了这个企图。二是向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一个先入为主的暗示,就是伊拉克必亡。通过国际媒体的炒作,来影响萨达母的威信和伊拉克军民抗战的信心和士气。

  二、通过炒作伊战后重建,来转移国际舆论视线,来缓解国际舆论,特别是西方世界舆论的压力。而忽视对美国发动这场战争的合法性的关注。美国通过炒作伊战后重建,产生让国际社会感到美国不是侵略伊拉克,而是解放伊拉克的欺骗效果。似乎告诉全世界人民:美国攻打伊拉克,不是占领伊拉克,是为了建设更好的伊拉克,建设美国人心中那种自由、民主的社会。以消除人民,特别是西方世界的人民的反战思想。

  三、通过炒作战后重建,来伐交,瓦解伊拉克的外交行动。因为对许多国家来说,基本都认为这场战争,美国终究要取得胜利的。从实力对比上看,也存在这种最大的可能性。所以美国利用这种心理,主动出击,威胁一些在伊拉克利益大的国家,以防止这些国家对伊拉克政府报有幻想,而给美国设置新的障碍。

  四、通过炒作战后重建,让联合国参与,利用联合国的声望,达到建立国际反伊联盟,使自己的军事行动合法化的战略目的。从澳大利亚外长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美国想通过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在联合国建立反伊政治联盟,以策应在战场上的军事行动。

  五、美国通过炒作战后重建,来瓦解伊拉克军民的抵抗意志和策应美国在战场上的军事行动。大量的战后重建新闻的炒作,再加上美国对伊拉克电台通讯设施的破坏,使伊拉克人民了解到的电视上的新闻具有世界性,而误认为美军已经控制了整个伊拉克。产生了巨大的心理战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