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十八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0: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6日报道]北京时间4月6日,伊拉克战争进入第18天。截至下午3时,美军称其先头部队已进入巴格达市中心地区,但伊拉克方面对此则坚决予以否认,双方各执一词,战况充满迷雾。欧美之间对于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应发挥的作用依然存在较大分歧。

  1.美称其装甲部队已开进巴格达,伊拉克称首都安然无恙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北京时间4月5日下午,美军先头部队第3机步师第七骑兵团开始进入巴格达市中心。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5日开进巴格达的美军部队包括60辆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以及其他一些装甲车辆,美军沿途与伊军激烈交火。随后,美军还宣布第3机步师的一个坦克连和一个步兵连同时占领了位于巴格达东南50公里处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迪那"师总部。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声称,在美军进入巴格达市中心后,美军动用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对巴格达实行了24小时空中巡逻,以支持地面部队的行动。

  与此同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5日否认了美军已经推进到巴格达市中心的消息,并表示巴格达和萨达姆国际机场还都在伊军的控制之下,战斗仍在继续。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也发表声明说,伊军当天再次重创美英联军,摧毁了联军8辆坦克和11辆运兵车,并且在巴士拉击落了一架战斗机和一架直升机。

  2.联军继续轰炸巴格达,北部和南部战斗仍在继续

  4月5日晚和6日凌晨,巴格达再次遭到美英联军的猛烈轰炸,一枚导弹在巴格达总统府边的河面上爆炸,伊军防空炮火进行了还击。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武装继续在美军飞机和特种部队的掩护下向摩苏尔推进。库尔德民主党称他们已经夺取了伊拉克北部的多米兹镇,从而在向摩苏尔推进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同时,美军战机和地面部队5日袭击了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以支援地面部队对巴格达的进攻。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截至5日统计显示,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已有79人死亡,154人受伤,8人失踪,7人被俘。美方还确认,2日晚间在伊拉克坠毁的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是被美军自己的"爱国者"导弹击落的。据埃及官方宣布,美军6艘载有直升机、坦克和其他空军设备的军舰已经驶过苏伊士运河,编入了位于海湾的舰队,将投入到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中。

  3.欧美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将在近日宣布组建战后伊拉克政府的初期计划。美国白宫发言人宣布,4月7日,布什将前往北爱尔兰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二次首脑会晤,着重讨论与伊拉克战争相关的问题。4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希拉互通电话,双方重申了希望联合国在伊拉克危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愿望。同一天,欧盟15国财政部长在希腊首都雅典召开非正式会议,首次重点讨论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并达成了广泛共识。欧盟认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重建问题上起主导作用,欧盟也应该在重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