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得罪欧洲 经济受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23:3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美国经济是最强盛和最富庶的。但是,为了维系这种增长,美国必须吸引巨额的世界储蓄,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欧洲。美国的进口远远超过出口。

  任何国家如果单方面铤而走险,其代价将是惨重的。如果盟国之间的裂痕日益加深,将会造成目前很少有人关注的经济损失。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必须要靠外国投资者来填补,每年的金额高达5000亿美元。因此,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凯瑟琳·曼说,外国投资者是美国36
%政府债务的债权人,18%企业债务的债权人。

  考虑到美国严重依赖于外国投资者,所以几乎没有骄傲自大的余地。投资态度的变化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即使在疲软的经济条件下也会导致美元贬值,抬高进口价格,可能还会迫使利率上调。事实上,美元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下跌了20%左右,外国投资者一直在撤资。

  与此同时,美国公司(往往是大出口商)需要外国市场。那些既是主要商品出口商、又是设备及原料进口商的公司往往投资最多,支付薪水也最高。

  但是,政治摩擦和日益加深的猜忌将束缚有益的变革和各国间的必要合作。围绕伊拉克和恐怖主义的问题,政治决策虽不能仅以经济考虑为依归,但是如果把世界划分为朋友和敌人,就会在经济上付出惨重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