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局的四条关键线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23:25 新华网

  萨仁

  伊拉克战争已进入第18天,战事的发展似乎又走到了一段让人难以琢磨的时期:美国到底打算怎样拿下巴格达?萨达姆是在诱敌深入还是已经黔驴技穷?伊拉克战争到底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划上句号?这些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而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沿着几条关键的线索去寻找。

  线索一:美国战略中的先后排序

  目前为止,美英军队的战果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在南线,已经拿下乌姆盖斯尔为代表的几个重要的军事据点,同时对巴士拉为代表的几个军事重镇进行了围攻。伊拉克南部的大部分油井已经处在美英联军的控制之下,从科威特延伸到伊拉克中部的军事补给线也已经得到巩固。在西线,以美国军队战争初期迅速攻下西部两座机场为开端,美军有力地遏制了伊军的西部活动空间和可能对以色列的军事攻击。同时,美军一直在悄然部署从西面对巴格达的战略合围圈,并策应从南部北上的美军。在北线,美军早已通过空投开辟了北部战场的雏形,同时利用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南下攻击伊军,北部战线在逐步南移。当然,这期间,美军几乎每天都对巴格达进行猛烈轰炸。更重要的是,美军在逐渐接近巴格达。美军更表示已经拿下萨达姆机场,并已进入巴格达进行侦察。

  于是,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到底巴格达之战什么时候正式开始,战事会惨烈到什么程度,结局又会如何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关键要看巴格达之战在美国战略中的排序问题。也就是说有三种可能。其一,美军先攻下巴格达,然后利用可能瓦解的伊军斗志来减少攻克南部巴士拉等城市的损失。其二,美军先攻克南部一些军事重镇后再集中所有兵力围攻巴格达。其三,美军同时对巴格达、巴士拉等军事重镇和据点围而不攻,以拖求变。

  从目前美军的动向来看,美国方面其实在做多手准备。一方面,对巴士拉等南部要塞的攻击一天都没有停歇,另一方面,对巴格达的包围圈在一天天缩小。按美国方面的说法,美军已经进入巴格达进行了试探性攻击,未来的攻坚战应该不会很远。

  但从美国的军力部署来看,现在就对巴格达发起全面攻击尚有兵力不足的嫌疑。而美国军方最近也一再放风,说美国只想先包围巴格达,希望用全面封锁来瓦解巴格达城内军民的斗志,让其内部生变,以攻心代替攻城,以促变代替美国人谈之色变的巷战。如此,则许多军事专家分析的巷战就有得以避免的可能。同时,美国方面还表示,将很快组建伊拉克临时政权,而不管巴格达攻不攻下,萨达姆抓没抓到。这样一来,伊拉克的战局将会与未来政局进一步纠缠,更加难以厘清。

  所以,下一步战局的发展,关键要看巴格达之战在美国战略中的先后顺序。

  线索二:萨达姆的杀手锏

  开战近20天来,尽管伊拉克方面已经显示出充分准备的迹象,但伊军在步步后退则是事实。尽管有顽强的抵抗,尽管有自杀性袭击的实施,但美军毕竟拿下了不少军事要地,对巴格达的战略包围圈也隐然成型,并在逐步缩小。

  萨达姆依然经常在电视中露面,但引起了多方揣测。其生死之迷一直是许多西方媒体也是世人关注点之一。对于到底萨达姆还有没有杀手锏的问题,军事分析家们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萨达姆一开始就准备与美军打巷战,所以才步步退让以诱敌深入,用巷战和人海战术来粉碎美军对伊拉克大中城市的进攻。但更多军事分析家倾向于认为,伊军实力有限,已经全力抵抗了美军的进攻,但双方力量太不对称,伊军只能节节败退。目前的萨达姆已经是黔驴技穷,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巷战上了。

  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其一,如果美军只打算围困巴格达,不打算进攻巴格达,则萨达姆的“巷战牌”就等于白费周章了。其二,萨达姆到底有没有生化武器还是个迷,如果到最后伊军情急之下使用了让美军闻之色变的武器,则巴格达的战局可能会出现戏剧性变化。

  所以,最终战局的发展,关键还要看萨达姆有没有杀手锏而且有没有机会用得上杀手锏。

  线索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

  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最重要借口之一,就是说伊拉克发展并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世界安全。

  战争爆发以来,美军事实上一直在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线索。美军所到之处,已经先后发现了多个可疑地点,但最后都证明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关。此外,美军还多次以发现伊拉克军队的防毒面具为由,指称伊拉克方面可能拥有生化武器,并可能利用这些生化武器袭击美军。但伊拉克方面多次予以否认,说那些防毒面具只是伊军防身之用。

  目前来看,如果美国方面一直找不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则随着时间的推演,美国很容易陷入一种战略的被动。如果到战事最后的关头,萨达姆也没有使用生化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做最后一搏,则美国最初的招牌将被证明是子虚乌有,到时美国的国际信誉将会再打折扣。

  但如果美军很快能拿出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则美军的“道义”腰板很快就会硬起来,其得到的国际支持可能也会多起来,其对伊军的攻击则有可能更加肆无忌惮,手段也可能更加暴烈,一些平常不太用得着的高技术武器可能会现身战场。那时,伊拉克的战局也会发生重大改观。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西方媒体所说的“栽赃”。曾经有西方媒体指出,拿出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对美国来说太重要了。因此,不排除美国随便从哪里搬来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后就指称是伊拉克的。

  所以,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会是个永远的迷团和秘密。但伊拉克战局的发展,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关系很大。

  线索四:国际社会的倾向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伊拉克战事发展到今天,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大国对战争和美国的态度已经出现了转变。

  战争爆发前,法德俄三国被西方媒体称为反战“三轴心”,最终使得美国争取联合国授权动武的企图没有得逞。战争爆发后,法德俄三国依然相互协调立场,希望美国重新回到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轨道上来。尤其是战争初期,美英军队遭遇多种不利,法德俄三国的反战立场也没有动摇。

  但随着最近几天伊拉克战事的发展,随着美军对巴格达的包围圈不断缩小,许多国家对战事的看法有了转变,认为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是迟早的事。而伊拉克战后重建又是一块巨大的“经济蛋糕”。所以,许多西方媒体注意到,最近几天,围绕战后伊拉克问题的外交活动已经提前展开,法德俄三个反战国的立场可能有所松动。有些媒体指出,法国在利用与英国拉拢关系争取战后的实惠,德国已经开始表示要派人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俄罗斯也想通过与美国高层保持协调沟通来修复美俄关系。

  如果西方媒体的上述推论是事实,如果美国下一步在伊拉克的战事推展一直很顺利,则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调整立场。如此,则美国可能对伊拉克更加不手软,霸气的上升可能引发战场更浓重的血腥。而伊拉克方面则可能更加被动,战局会因此出现新的变化。

  所以,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战事的倾向,也会反映到下一步的战场上。

  伊拉克战争打到今天,其实还难有定论。但循着上述几条关键线索,或者能够帮助我们认清硝烟背后的战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