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讯:俄外交车队在伊遇袭 杜马官员要求彻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23: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6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6日报道,就在俄罗斯外交人员和记者车队遭到火力袭击之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成功地与一位目击者联系上并进行了独家报道。

  这位目击者说道:“早上,车队在大使馆内整装完毕,车内大约有25人左右,大多数人是记者。11:30时左右,我们在车上贴上俄罗斯国旗,之后车队便离开了大使馆。车队平静地驶过巴格达,正要离开城市的时候,我们看见在前面有射击,于是准备绕道而行。在离
开巴格达大约8公里时,车队便遭到了火力袭击,有几个人受伤。我们为他们包扎起来,一辆汽车不得不抛弃掉,之后车队继续前进。在大约15公里的地方我们看见一个吉普车队,为了不挑起事端,于是我们停了下来,并派了一辆有俄罗斯国旗的汽车过去,让车内人告诉对方谁在随后的车队里。但是,他们开始向那辆车开起火来,有两人受伤,没有人死亡。然后那个吉普车队便离开了。我们开上了主干道,只想尽可能快地赶到医院。”

  半岛电视台称这起事件造成了数人受伤,其中包括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弗拉基米尔-基托连科、外交参赞以及司机。而据俄外交部最新消息称,有4至5人在袭击中受伤。

  这一事件立即引起各界的关注,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维尔什博在在事件发生之后被即召至俄罗斯外交部。在获悉俄罗斯外交官与记者车队在巴格达附近遭到火力袭击一事后,表示对发生的事件十分关注,并会尽一切努力搞清局势。

  亚历山大·维尔什博证实,美国同俄罗斯方面确实有关于保证俄罗斯外交车队撤离巴格达的约定。他强调,他既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人干的这件事,也不清楚具体事态,但是他表示,他已经向在伊拉克的联军指挥部询问了有关事件,并强调一旦获悉什么最新的情况,会立即通知俄罗斯方面。

  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在“埃霍-莫斯科”电台直播节目中表示,“这要求俄罗斯不仅要立即将外交官从伊拉克安全地撤出,而且还必须就此事进行仔细调查。”

  他强调,这起针对俄罗斯外交官的事件给俄罗斯国家安全造成了损失,并触犯了俄罗斯最严肃的国家利益。俄罗斯必须得到关于此事的完整答案。

  他指出,在当前局势之下,俄罗斯早就已经把俄罗斯外交官即将撤离巴格达的计划及时地知会了伊拉克和美国方面,并按照惯例做了一切必要的努力,旨在警告冲突双方俄罗斯外交官员正在离开伊拉克,并提请有关方面提供一切可能,从而保证他们无障碍地撤离巴格达以及穿过伊拉克边境。

  德米特里·罗戈津认为,袭击车队事件是因为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现在主要的任务是找到出问题的原因。他强调,为了不卷入到冲突中去,俄罗斯直到最后一刻做了一切努力,但是现在很显然某些人已经等不及要把俄罗斯拖入到这起流血事件中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