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地下深处的萨达姆地堡怕火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7:34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置身巴格达地下深处的防空地堡中,萨达姆在铜墙铁壁的保护下,几乎听不到轰隆驶过的坦克声,更无法察觉砰砰作响的枪炮声。美英联军相信,萨达姆迄今依然在巴格达城内,但他的两个儿子乌代与库赛,可能已逃离联军撒下的天罗地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5日报道,尽管萨达姆据悉仍死守巴格达,但几乎无人(除了乌代、库赛与少数贴身保镖)知道他身在何处。当巴格达电力中断陷于一片黑暗,以及连日轰炸导致漫
天黑烟时,藏匿在地下碉堡的萨达姆,空气经过过滤,此外还备有发电设备和能撑上数月的饮水及干粮。为避免电子通讯泄漏藏身处,萨达姆以亲笔手谕下达防御令。

  为了这一刻,萨达姆准备了20年。

  曾造访过萨达姆地下碉堡的前联合国武器检查人员凯伊说,萨达姆地下碉堡之说绝非神话,光是巴格达就至少有35座;以他曾访问的一座芬兰制地下碉堡为例,该碉堡有数层楼深,不怕核弹,并备有通往邻近建筑的隧道。此外,由于土质盐分含量高,干扰地面雷达信号,武器核查人员根本无法利用地面雷达侦测到这些隧道。

  尽管萨达姆地下碉堡能抵挡核弹,并承受摄氏300度的高温,但却抵挡不住现代科技,特别是通往碉堡主室的地底隧道。除非地下碉堡设有偏室,地底隧道一旦陷于火海,将会像许多登山隧道般如烟囱似地闷烧,里面的人不是被烟熏出,就是在里头闷死。曾担任萨达姆碉堡建造顾问的瑞士工程师海尔尔利说,这些以上世纪80年代建筑标准所兴建的地下碉堡,如今已不足以保护萨达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