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对巴格达的快速突进和退出乃精心设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7: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6日电美联社报道认为,美军此前几次对巴格达展开的进攻都属于快速的突进和退出行动,这是美军精心设计好的“定点行动”,而且未来一段时间更多的类似的行动还会继续。这些行动的意图就是为了显示美军的军事实力同时撕破伊军的防线。

  与此同时,美军正在试图用装甲车辆对巴格达进行封锁,避免伊军的增援部队进入巴格达并防止萨达姆政权的高官从巴格达逃脱。

  报道认为,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其他地区与伊军交战的同时进攻巴格达,这一战略对于联军指挥官而言具有心理和战术上的优势,因为这样做可以避免一场血腥的城市战,同时赢得巴格达市内数百万平民民众的好感。

  另一方面,联军正在从几个方向对巴格达进行封锁。其中,特种作战部队正在对从巴格达向北通往提克里特的公路进行监控。美军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联军还占领了巴格达以北和西北几个关键的要地。

  随着联军士兵继续从巴格达东南和西南郊向市区推进并进一步增强对巴格达国际机场的控制,联军的装甲车辆正在开始对巴格达实施包围。此外,美军的战机也已经处于24小时全天候戒备状态,以便为任何地面攻击行动提供近距离的空中支援。

  另外,来自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坦克和装甲及侦察部队已经在白天冲入了巴格达市的西南区,但很快又退到了位于巴格达西郊、已经处于联军控制之下的国际机场附近。

  一位熟悉联军军事策略的美军官员将上述行动描述为“定点行动”,这种行动并不旨在在巴格达市内建立永久性的立足点,而是为了给联军部队提供显示他们实力的机会。这位官员说,随着接下来战斗的深入,联军将继续实施类似的行动。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实施上述“定点行动”的原因是为了显示联军部队有能力在任何时间地点指哪儿打哪儿,这有助于说服萨达姆的政府主动投降或是被反对派推翻。

  美军中央司令部的发言人詹姆斯·维尔金森表示:“这显然是我方心理战的一部分,它显示出萨达姆政权已经失去了控制力,美军的坦克已经出现在了巴格达的大街上,美军士兵还向巴格达市民发放食品和饮用水,这都会让伊拉克政权感到沮丧。对于伊政府高官而言,这将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位于华盛顿的智囊团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比尔·泰勒表示,除了摧毁萨达姆政权的信心之外,联军军事决策者希望通过“定点行动”能够让伊拉克平民意识到联军部队对于推翻萨达姆政权是认真的,这有助于说服巴格达民众向联军提供重要的信息。

  此外,上述行动还具有实用性和战术性的目标,即趁机搜集有关伊军和伊军的武器在巴格达市内部署情况的重要情报。不过,泰勒也表示,此类行动使得联军士兵面临很大的危险,因为他们可能受到伊拉克狙击手的暗中攻击或是其他秘密埋伏。

  泰勒认为,联军对巴格达实施封锁使得交战双方现在处于一种对峙的状态。美军官员希望巴格达城外的联军部队可以吸引伊军出城作战,而伊军则想着如何将联军部队诱入城中展开巷战。泰勒预测美军下一步的军事计划将是在巴格达城中一个城区一个城区地作战,但肯定会避免与伊军展开全面的巷战,因为这样显然会对联军不利。(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