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况点评:美军“滚动巡逻”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7:13 新华网

  梅世雄、李宣良

  美国军方官员4月6日说,5日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的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车从南郊进入巴格达市区,执行武装侦察任务;三个小时后,顺利撤出。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声明称,这是一系列所谓“滚动巡逻”的首次行动。这种行动将在
不同时间让不同的军兵种进入巴格达郊区,并可能进行好几天。另据五角大楼介绍,从5日起,美军各类有人和无人驾驶飞机将“尽数上阵”,24小时不间断在巴格达上空巡逻。美军一系列的“滚动巡逻”意欲何为?

  军事专家说,“滚动巡逻”本是警察系统近些年探索出的新的巡逻机制,指的是警察实行24小时昼夜轮流滚动巡逻。美军在伊拉克战争进行到关键时刻提出“滚动巡逻”,可能是希望自己的部队轮流进入巴格达市,像警察在自己的辖区一样,不间断地了解到巴格达的最新情况,以便为下一步的军事行动提供参考。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军此举也是为了让更多的部队提前进入巴格达,熟悉地形和环境,为可能发生的城市巷战作准备。

  美国中央军区指挥部行动指挥官雷诺瓦特说,联军的两支特遣队进入巴格达,目的在传达联军已经迫近伊拉克首都并且有能力随时进城的讯息。他还说,此举代表联军已在巴格达邻近地带,但“离结束战斗还早得很”。

  美军公然派装甲车进入巴格达,进行“滚动巡逻”,除了“示威”外,更希望通过监听伊拉克地面部队无线通信等方式试探伊军的虚实,然后乘机消灭伊军部分兵力,为今后正式攻城扫除障碍。联军拥有绝对的空中火力和空中机动性,只要“受惊”的伊武装人员出来向坦克射击,能马上向伊军已暴露的藏身之地反击。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兰喀斯特大学防务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的里皮利分析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战。萨达姆一直说,美国人在过去一个星期里没有进抵至巴格达郊区。所以他们对巴格达市中心进行闪电式的攻击,以向伊拉克人民证实萨达姆这个星期所说都是谎言。”

  英国战略研究国际研究所的朗格顿上校表示:“这是联军尽可能从多个方面向萨达姆施加压力,试探一下是否有可能利用的弱点。在不对巴格达发起全面进攻的情况下造成萨达姆的崩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美军攻入巴格达市中心地带的消息是虚构还是事实,还是个谜。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5日称,美军坦克和地面部队进入巴格达的电视录像是在距离巴格达市中心30-40公里的地方拍摄的,因此,美军进入巴格达的说法是个“谎言”。(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