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巴格达之战取决于什叶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6:55 扬子晚报

  昨日美军数十辆坦克装甲车突进巴格达,但很快撤出。实际上,巴格达之战的最后阶段可能不是由美英联军所能决定,而要看包着黑头巾、语气温和的什叶派伊玛目们的举动。

  巴格达是阿拉伯逊尼派的圣城。在巴格达,居住有50万库尔德人和2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他们主要聚居在巴格达的贫民区萨达姆城。什叶派领导人的宣言将决定萨达姆城会发生什么和巴格达将抵抗联军多长时间。

  伊拉克反对派组织、阿拉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穆罕默德•巴卡尔•阿尔-哈基姆3日称“伊拉克政权处于崩溃边缘”。但在安曼的伊拉克流亡分子证实,什叶派如果发动反萨达姆的“阿克萨起义”(即巴勒斯坦人用石块反抗以军的起义),需要在一个有外力支持的城市开始。这个城市或许会是什叶派的圣城纳杰夫。

  当101空中突击师进入纳杰夫时,一名美军指挥官立即设法会见73岁的大阿亚图拉西斯坦尼。西斯坦尼开始时并不想讲什么,但不久他允诺两天之内给个回话。3日,他签发了一个教令,敦促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不要干涉美英军队:这意味着他们应该呆在家里,不要拿起武器反对任何人,包括联军和萨达姆。

  由于西斯坦尼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这一教令也就非常重要。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西斯坦尼就被萨达姆的秘密警察软禁在纳杰夫的家中。从3月28日守在他家门口的卫兵跑掉之后,西斯坦尼才获得自由。

  纳杰夫的阿里清真寺埋葬着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和女婿、什叶派第一位伊玛目阿里。对基督教来说,该清真寺还有着亚当和诺亚的陵墓。萨达姆的复兴党一直对敏感的纳杰夫严加控制:至少有4位什叶派的阿亚图拉被暗杀,并有6位被投入监狱。萨达姆惯于迫使阿亚图拉们签发教令以支持自己的政策。

  去年9月,西斯坦尼签发了反对美国的教令,很多人说这又是复兴党操纵的结果。但直到一周前,这一教令还是伊拉克什叶派的指导纲领。不过现在不再是了。3日的教令是宗教领袖自主签发的,而非受到强力迫使。

  这一教令也非常巧妙,就看怎么去读它,教令称:“极端痛苦过后就是轻松,磨难到极点以后将有安逸。”

  问题是在巴格达,这种“极端艰苦”到底会有多艰苦?老百姓还要经受什么样的磨难?诸多迹象表明巴格达目前还不会变成加沙或格罗兹尼,顶多会成为巴士拉:一个被围困的城市。巴格达巷战的局面不大可能发生。

  这正是萨达姆所希望的。在约旦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现在谣言纷飞,不过人们都有一个共识,即认为萨达姆正躲在一座核掩体下面。他只用纸条传递命令,没有卫星电话,没有对讲机。惟一知道他在哪里的人是他的儿子库赛。

  不过从理论上说,共和国卫队难以安全躲在巴格达。萨达姆一直担心会发生兵变,所以向来不准共和国卫队入城。他信任的只是特别共和国卫队、萨达姆敢死队和安全部门。如果巴格达市民(特别是什叶派)看到共和国卫队入城,就会明白:萨达姆的日子可能不长了。

  毫无疑问,巴格达附近地区几乎人人都已被武装,至少拥有一把冲锋枪或手榴弹。萨达姆正准备最后阶段的决战。他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宣传战已经获胜。但如果巴格达发生什叶派的“阿克萨起义”,那么萨达姆将无法辉煌。涡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