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析俄“软化”反战立场的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6:08 文汇报

  姜辛

  4月3日,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了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第一次短暂的会谈,据说包括握手、寒暄的时间在内,总共没有超过15分钟时间。在与鲍威尔会谈之后,伊万诺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没有就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开始进行接触。”他同时称:“毫无疑问战争终将结束,而且越
快越好,这对所有的人都有利,其中也包括美国在内。”此间媒体注意到,俄罗斯外长这次的表态,已经没有了先前激动和尖锐,言语中透出大度与平和。这表明俄罗斯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就在伊万诺夫外长4月3日前来会晤美国国务卿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4月2日晚发表了一番意味深长而又耐人寻味的讲话,即俄罗斯“不希望(或者是不关心)美国在伊拉克遭受失败”。当天晚上,记者专门打电话请教了几位俄罗斯这方面的专家,得出的结论是:普京总统精心选择了一个怎么理解都不为错的词汇。

  4月3日,普京专门把一些记者请到郊外的总统官邸,进一步诠释了他讲话的真实涵义,即俄罗斯确实是“不希望”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遭受失败。其原因包括:首先,俄、美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拥有者,对维护世界和平负有特殊责任。俄、美共同面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等21世纪的安全隐患,俄、美只有同心协力才能应对挑战。

  其次,美国经济和美元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欧洲、包括俄罗斯经济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和美元的稳定。美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预计2003年的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金;俄罗斯现有的555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四分之三是美元;此外,俄罗斯居民手中的储蓄基本上是美元,一旦美元暴跌的话,俄罗斯人将蒙受财产损失。因此,普京建议俄罗斯人民在对问题做出判断时,千万不要情绪化。

  从以上事态发展分析,俄罗斯在对待美国对伊动武上的原则立场已经开始不再受“情绪化”的“参谋”。此间分析认为:俄罗斯现在针对伊拉克问题的态度,已经从同仇敌忾地谴责“侵略行径”,过渡到战后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布什政府能否接受俄罗斯态度的转变,能否也像普京总统那样去从政治、经济大局着眼去考虑国际安全格局的现状,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本报莫斯科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