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与周边国家关系:伊拉克与沙特阿拉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王龙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沙特阿拉伯曾多次呼吁美英联军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要求通过联合国这一合法渠道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沙特阿拉伯位于阿拉伯半岛,是伊拉克西南部的重要邻国。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并建立了庞大的阿拉伯帝国,到8世纪时帝国的版图横跨亚非欧三大洲。16世纪奥斯曼帝国统治了包括两河流域、阿拉伯半岛在内的广大地区。随着奥斯曼帝国的衰退
,19世纪英国侵入阿拉伯半岛,当时半岛分内志和汉志两部分。奥斯曼帝国解体后,阿拉伯半岛以北的两河流域于1921年8月成立伊拉克王国,并于1932年获得完全独立。1924年内志酋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伊本·沙特统一阿拉伯半岛,次年自立为国王,并于1932年9月23日宣告建立阿拉伯王国。

  伊沙两国有着相同的文化渊源。两国境内居民大多数为阿拉伯人,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两国宗教相同,伊斯兰教为国教,且都是伊斯兰教中的逊尼派执掌政权。目前,沙特境内的逊尼派约占85%,什叶派约15%,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约占40.5%,什叶派为54.5%。伊沙两国之间有很长的边界线,边界地处沙特北部、伊拉克西南的大片沙漠。据报道,两国边界最先是20世纪20年代由一名英国外交官用红铅笔在地图上划定的。伊沙两国既是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成员国,又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相互间的政治、经济利益休戚相关。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包括沙特在内的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均支持伊拉克,并向伊拉克提供大量经济援助。战后,尽管伊经济处于停滞状态,但其军事力量却急剧膨胀,伊成为海湾地区的军事强国,并对海湾国家特别是科威特和沙特构成威胁。

  1990年8月伊出兵科威特后,沙特感到伊拉克对其的威胁已迫在眉睫。因此,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沙特出动兵力6万多人,主战坦克267辆,作战飞机216架,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成为反伊联盟中的阿拉伯国家主力之一,并同意向美国提供168亿美元资助和17亿美元燃料费。战后,沙特还同意美在沙特驻军并建立军事基地,美英战机曾多次利用沙特境内的基地对伊进行空袭。由于沙特参战,1991年2月初,伊拉克宣布同沙特断绝外交关系。

  海湾战争后,沙特在联合国是否解除对伊制裁问题上曾一直坚持只有在伊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才能解除对其制裁,但同时支持国际社会要求改善伊人道主义状况,支持伊与联合国达成的“石油换食品”协议。随着伊拉克与阿拉伯邻国关系逐步改善,沙特在1999年9月阿盟外长理事会上首次表示不再反对联合国解除对伊制裁,同年还归还了其冻结的100万美元伊拉克资产。1999年两国贸易额突破了1亿美元。2000年11月6日,沙特政府决定开放沙伊间已关闭9年多的陆地边界。

  沙特是美国的盟友。但近年来,由于阿拉伯世界反美声浪渐高,沙特政府与美拉开一定距离。“9·11”事件后,沙特与美国在美对伊实施军事打击问题上发生磨擦,沙特政府曾多次表示反对美对伊动武,并拒绝美军使用设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实行军事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