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新华社记者“拦截”美军车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3:40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尔丁(土耳其)4月5日电(记者马建国郑金发)“老赵真是一员福将,刚到土耳其南部边界就把美军‘爱国者’导弹和美军车队收进了镜头……”在驾车返回驻地的途中,我们几个新华社战地记者说笑着,一个劲地夸赞身边的摄影记者赵建伟。

  完成任务后的喜悦之情是可以想象的。然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车上的人为抓拍到行进中的美军车队可是着实费了一番心思。

  5日早晨,土耳其电视台报道说,一支美军车队正从土耳其东南部马尔丁省开向靠近伊拉克边界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职业的敏感和冲动使我们当即决定,从当时所在的阿达纳市直奔郊外的因吉尔利克美国空军基地,然后从那里“顺藤摸瓜”“拦截”美军车队。

  从土东南部的马尔丁省美军后勤基地到土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只有一条路。虽然一路颠簸,但那份“拦截”美军车队的冲动,倒使我们这次行动多了不少“爽气”。

  按照分工,对当地路线比较熟悉的摄影记者刘宇负责开车;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赵建伟准备随时拍照;而后排座位上的我们俩,一人负责观察采访中的细节,准备写稿子;另一人则在观察动向的同时,随时准备用土耳其语进行采访和“外交交涉”,防止在军事采访中“吃官司”,甚至“坐班房”!

  一个钟头过去了,又一个钟头过去了。疾驶中,车里的四双大眼一直搜索着沿途发生的一切情况。正当大家开始感到疲倦时,刘宇突然喊道,“老赵,你看!”话音刚落,载有军用吉普车的两辆大货车已经呼啸而至。“糟了,没拍到好角度!”老赵嘟囔了一句。“别急,大部队可能还在后面,有的可拍。”后排座上的老郑胸有成竹地安慰道。果然,往前开了不到半个小时,老赵冲着刘宇说:“停车!可让俺老赵赶上了!”随着老赵的话音,只见前方路边一家快餐店旁的停车场上乱七八糟地停了足足20多辆拖挂车,车上有军用吉普车、油罐车、装甲运兵车,以及一些用帆布盖着的东西。趁着停车的工夫,老赵二话没说,已经“咔嚓、咔嚓”地照上了。

  此时,刘宇建议说:“这样吧,你们两人先到快餐店喝口水,与总社‘连线’一下,我们去去就回。”还没等我们明白他们要去干什么,两个摄影记者已经一溜烟地开车跑了。

  为了报道有关美国空军基地内“爱国者”导弹的新闻,我们两个文字记者赶忙在快餐店一个比较僻静的角落拨通了北京的电话。等我们发完消息走出快餐店时,猛然发现刚才还是美军车队扎堆的广场上,此时已经空空如也。“糟了,他们错过了机会了。”老郑叫道。他一面擦头上的汗,一面直做自我批评:“早知这样,就该建议老赵他们跳过公路隔离栏杆过去拍照就好了。”就在我们捶胸顿足埋怨自己的时候,刘宇开着车慢悠悠地停到了快餐店门口。“还行,还行,”平时不太说话的刘宇打开车门一脸很得意的样子。他一面帮老赵收拾摄影器材,一面冲着我们竖起大拇指。原来,这哥俩觉得光拍静态的车队不过瘾,就从前面的回转道口把车往回开了一段,在一个比较高的地段守侯了一阵。他们还真的拍到了动态的美军车队。美军车队是“拦”着了,他们的调动到底有什么意图?近来,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打击伊拉克,美军一直在调动土基地内的军事人员和装备。那些一时没有派上用场的人员和物资,有的留在土耳其的美军基地内,有的则通过水路运到科威特补给在伊拉克南部战场上的急需。但随着美国与土耳其在开辟“北方供给线”上合作的松动,刚刚见到的美军油罐车、吉普车是否东调跨越土伊边界做后勤补给?土耳其方面对此只字不提,美军更不可能透露什么“军事秘密”。看来,还有更加艰难的采访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