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两宗教盛事:妈祖绕境进香 保生大帝庆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2:2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6日电(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深夜子时刚过,有200多年历史的台中大甲镇澜宫鞭炮齐鸣,鼓乐喧天,约10万人手执香烛彩旗为妈祖绕境进香活动举行起驾仪式。大甲妈祖8天7夜宗教之旅于4月6日零时出发,将行经台中、彰化、云林、嘉义等四县市,于13日回銮大甲镇澜宫。

  每年农历三月举行的大甲镇澜宫绕境进香活动,是台湾著名的宗教文化盛事。人们抬
着供奉妈祖神像的彩轿将缓缓步行300余公里,经过70余座庙宇,跟从及沿途迎候的信徒预计达数十万之众,共祈平安好运。

  妈祖原名林默,故乡在福建省湄洲岛,她扶危济世、见义勇为,被沿海地区的民众视为在海上救苦救难的女神。台湾民众多自福建跨海而来,十分信仰妈祖。岛内各地有数百座妈祖庙,其中以台中县大甲镇澜宫最为著名。

  台中县今年将同时举行“大甲妈祖国际观光文化节”,邀请韩国传统鼓乐团、玻利维亚印加乐团、泰国民俗艺术团等演出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主办者表示,希望通过文化活动,将传统妈祖信仰薪火相传,印证“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的涵义。

  与此同时,台北大龙峒保安宫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6日上午9时也热闹登场,为著名的道教神祗“保生大帝”庆祝生日。保生大帝本是宋朝人,因道德崇高、医术高明而被后人尊为神祗。

  “保生文化祭”是台北市最重要的观光活动,今年将持续3个月。本月15日,保安宫将举行保生大帝绕境活动,数十家团体当天随保生大帝神舆巡视台北市大同区祈求平安。6月13日起,大龙峒保安宫将举行3天盛大的醮典,庆祝保安宫古迹历时7年终于修复完成。

  此次嘉年华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上述宗教仪式外,还有一系列的民俗文化活动,包括“家姓戏”表演,施放火狮,药材展,教导民众认识青草药及民间小吃,儿童写生比赛等。其中,最具保安宫特色的“家姓戏”活动,总共将有22场歌仔戏、木偶戏和音乐演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