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美国单边主义政策可能引发新的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黄富慧、陈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费永仪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有可能导致世界战略均势的瓦解,引起新的军备竞赛。

  他说,美国为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新安全战略必然严重改变世界军事实力的对比,导致战略均势的瓦解。失衡必然刺激各方,以寻求新的平衡。新的军备竞赛势在难免,而且是
一种单极对多极的错综复杂的竞争。长期从事周边安全和军控裁军研究的费永仪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防止扩散应标本兼治。通过政治、外交等手段谋求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是消除威胁的根本途径,也是防扩散事业的前提保证。他认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通过核查解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是正确的途径,应由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公正、专业的核查,向安理会客观、全面地报告情况。应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与权威,认真落实联合国第1441号决议。

  他说,构建一个在各国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进行的公平、合理、有效的国际防扩散机制,应是国际社会的努力方向。这个机制应确保非歧视性和各国的安全不受减损,保障各国和平利用先进科技的权利。他说,国际军备控制的顺利进展首先取决于军事大国的意愿,离开国际合作尤其是大国之间的合作是难以实现的。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不仅自身参与多边军控的意愿下降,而且失去了说服他国参与军控的道德基础;国际社会成员对军控条约的信心和参与全球裁军进程的积极性也由于某些大国在军控条约问题上所采取的不负责任的态度而遭到挫伤。

  费永仪认为,美国退出《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使国际军控体制失去一个重要环节。整个军控体系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其不确定性。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禁止、裁减直至最终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直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破坏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剧紧张局势,增加战争危险。这类武器会对人类社会造成毁灭性破坏,尤其是会大量杀伤无辜平民。几十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和传播,以及国际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的国家越来越多。20世纪50至80年代,核裁军、防止核扩散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半个世纪以来,国际社会在防扩散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果。然而,近些年来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政策给防扩散造成了新的困难,增加了全球军备竞赛的危险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