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癌症仍为台湾民众健康的头号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6日电(记者顾钱江)台湾“卫生署”在此间公布最新十大癌症报告:岛内平均每9分20秒就有1人患癌症,最常见的前5大癌症分别是肝癌、结肠直肠癌、子宫颈癌、肺癌及乳癌;其中男性口腔癌与女性乳癌分别较上一年增加12%和14%,显示癌症对民众健康威胁愈来愈大,引起有关方面严重关注。

  “卫生署”说,台湾新增癌症人数达56323人,发生率为每10万人有252.8人,男性癌
症前5名为肝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口腔癌及胃癌;女性癌症前5名是子宫颈癌、乳癌、结肠直肠癌、肝癌及肺癌。据分析,口腔癌与男性嚼食槟榔和吸烟习惯有关,乳癌则与饮食西化、高脂饮食日渐普遍有关。

  统计显示,若与全球癌症排名相比,肝癌仍是台湾民众罹患率最突出的癌症,台湾男性肝癌发生率仅次于日本、香港,居全球第三;而台湾女性肝癌发生率则高居全球之冠。由于八成以上肝癌、慢性肝炎与B型肝炎感染有关,成人B型肝炎带原率高达15%至20%,是全球B型肝炎的高流行区之一。

  “卫生署”指出,自1982年癌症成为台湾民众健康头号杀手起,“卫生署”已草拟完成《癌症防治法草案》,以整合癌症医疗、保健资源,推动有效防治措施。“卫生署”副署长李龙腾指出,台湾推行多年的子宫颈抹片筛检及B型肝炎疫苗接种,已成功降低子宫颈侵袭癌及小儿肝癌发生率,未来更将进一步加强烟害及槟榔防制教育,有效减少吸烟与嚼槟榔人口,以期降低民众肺癌、口腔癌发生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