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声称进入巴格达 伊说首都安然无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战争进入了第17天,美英联军部队与伊拉克军队的交战主要在巴格达附近展开。与此同时,联军继续对伊拉克多处目标进行猛烈轰炸。伊拉北部的库尔德人也在美军的配合下向南推进并占领了一些伊军撤出的阵地。

  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5日继续向巴格达推进。美军方5日称,美军第三步兵师两个坦克连和一个步兵连5日已占领了位于巴格达东南50公里处苏韦拉城的
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的总部。由巴格达向南抵抗联军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尼达师也已被联军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击败。驻卡塔尔美军中央司令部的发言人索普称,大量美军已经顺利穿过巴格达市中心,并击溃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切伊军,但他没有透露有多少美军已进入巴格达城内。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一旅的格林斯雷上校称,该师一个坦克营的30辆坦克和战车已经在5日早些时候进入巴格达市区。该师第二坦克旅的一批士兵也进入了“巴格达心脏”地区,但遭到伊军的还击。早些时候,美军方还称,联军已经控制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南20公里处的萨达姆国际机场。

  但伊拉克方面反驳了联军的这些说法,并称机场已经被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夺回。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晚些时候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英联军已被赶出萨达姆国际机场,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已全面控制了机场,伊军在该战斗中还打死了“数百”美军士兵。他同时宣布,与敌军同归于尽的袭击方式已经开始对美军实施。与此同时,美国军方证实,伊军使用了部分“非常规手段”对机场内的美军进行反击。针对所谓联军已经进入巴格达的说法,萨哈夫说,巴格达目前仍在伊拉克手中,巴格达市内没有任何美军。但有报道说,联军与伊军争夺萨达姆国际机场的战斗仍在继续。

  就在美军4日宣称夺取了萨达姆国际机场及已有部队进入巴格达数小时后,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了萨达姆开战后首次出现在巴格达街头的画面。当天晚些时候,萨达姆发表电视讲话号召伊军和伊拉克人民“加强对入侵者的打击,加速美英联军的失败”。

  巴格达5日继续遭到联军猛烈轰炸。仅上午巴格达就至少发生了5次大爆炸,市区东南、西南和市中心都遭到空袭,巴格达一个大型电信中心也被击中。当地时间下午13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左右,巴格达市中心的一个居民区又被轰炸化为废墟。

  在伊拉克北部,美军B-52轰炸机持续轰炸石油重镇摩苏尔。与此同时,库尔德人的部队也继续在美军飞机和特种部队的掩护下向摩苏尔推进,夺取了伊军撤出的3个村庄,并开进到距摩苏尔30公里处。美军101空降师当天还在卡尔巴拉城郊外实施了空降。美军方表示,空降的主要目标是夺取当地的高速公路,并打击当地的伊拉克准军事部队。

  在伊拉克南部,号称“沙漠老鼠”的英军第7装甲旅等部队已在巴士拉周围摆好阵势,准备与“萨达姆敢死队”决战。另据伊新闻部长萨哈夫说,伊军已将入侵者逐出了巴士拉。

  美军一位指挥官5日承认,美军一名坦克指挥官当天在向巴格达推进过程中被伊军打死,另有两名美军士兵被打伤。而据美军方估计,在这一过程中大约有1000名伊军士兵被打死。

  伊新闻部长萨哈夫5日还指出,伊军当天又摧毁美军4辆装甲运兵车,并击落美军一架战机和一架“眼镜蛇”直升机。美国中央司令部承认,美军一架“眼镜蛇”直升机当天在伊拉克境内被击落,两名机组人员被俘或战死。

  围绕伊拉克战后问题的“外交战”仍在持续。美国总统布什将于7日在北爱尔兰会晤英国首相布莱尔。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外长日前也聚会巴黎。三国外长要求美英立即停止战争,并强调“从现在起”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核心作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希拉克5日还通电话讨论了伊拉克问题,重申希望联合国在伊拉克危机中发挥主导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