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出台评判巴格达之战成败的标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0:18 人民网

萨达姆国际机场附近警惕的美军

  人民网4月6日讯随着美军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包围局面初步形成,第三步兵师6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甚至进入到了距离一座萨达姆总统官邸不到两公里的地方“示威”,以显示其“随时能攻打巴格达的能力”。鉴于此,美国报刊上预测巴格达之战的文章骤然增多,一些专家也纷纷提出了评判巴格达之战成败的标准,综合分析后,记者发现各方提出的标准多集中在如下六点:

  (一)战争造成的平民死伤较少,巴格达外观只经历“有限改变”。当然,那些现政府赖以生存的机关将被彻底摧毁。整个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必须保持完整,以便让当地居民“很快适应新生活”。如果战争造成大量平民死伤,结果导致美国被迫在战局尚未明朗情况下就“谈判停火”,将意味着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政治上失败”。

  (二)双方真正实现停火并开始战后重建。专家估计,占领巴格达的美军在打败伊拉克正规军后,将长期遭受冷枪或者自杀性袭击的骚扰。不过,只要这些活动不超过“可以容忍的范围”,即不妨碍伊拉克战后恢复进程,依然可视为“美军取得了战争胜利”。

  (三)美军赢得当地民心。如果美军能得到巴格达居民发自内心的欢迎,那么阿拉伯世界现有的反战情绪将大为缓解,后萨达姆时代政权建设也将步入正轨。巴格达东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可能会欢迎美军。然而当地那些对萨达姆忠心耿耿的逊尼派态度就不好说了。

  (四)防止伊拉克武装人员出城重组。如果巴格达之战结束后,大量伊拉克武装人员从美军眼皮下溜走,然后反扑巴格达或者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成立新政府”继续同美国作战,那么攻占巴格达的胜利将“意义不大”。不过,美空军将对巴格达周边地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并将密切监视任何可疑车辆,伊军集体出逃可能性不大。

  (五)举行正式投降仪式。这将意味着战争彻底结束,同时宣告现政府垮台。这样,伊拉克其他地区的抵抗运动可能会慢慢消失。

  (六)抓获伊拉克主要领导人。包括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其他重要成员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副总理阿齐兹、国防部长哈马德、萨达姆表弟马吉德等人。

  一些美军专家认为,理想的巴格达之战应该是“擒贼先擒王”战术的典范,因此并不需要派遣大量地面部队去占领这座拥有500万人口大城市。如果有确切情报显示,伊拉克高级领导人可能在某一地区藏身,那么美军将动用坦克、装甲车和步兵来将上述地点附近街道团团包围,接着派遣特种兵冲进去将目标“生擒”。这样,即便当时有些地区发生了猛烈交火,但是巴格达其他地区的居民依然可正常生活。五角大楼表示,巴格达之战将争取在夜间进行,这样一方面发挥美军的技术和训练优势,另外则减少了不必要的平民伤亡。

  巴格达最有利美国人的地方就是街道比较宽阔,很适合坦克和步兵冲锋。不过,当地众多的二三层小楼将成为伊拉克狙击手的理想藏身地。据说,在美国各地军营中,都建有模拟的城市巷战训练基地,很多更专门针对巴格达环境进行了“改造”,加上美军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纳西里耶、纳杰夫、库特和卡巴拉都经历了多次战斗,相对也积累了城市战经验,多少也了解了一些伊拉克方面的惯用战术。因此,美军可谓“有备而来”。

  在巴格达,美军装备“天价”直升机可能在伊拉克人发射的简易火箭面前成为一堆废铁。在美伊两军双方杀成一团或者伊武装人员退守平民中间的情况下,再精确制导的炸弹也无法区分敌我。此外,城市战重要特色就是“乱”,刚刚还被“友军”占领的堡垒可能在转眼之间就成为敌人的据点,如果情况不明,美军将会“中埋伏”并造成严重伤亡。除了巴格达城中的将近两万特别共和国卫队成员外,化妆成平民的自杀性袭击者也会让入城美军防不胜防。

  美国人不会忘记1942年,纳粹德国因在斯大林格勒遭遇代价巨大的城市巷战而“由盛转衰”的教训。白宫更清楚1994年,装备精良的俄罗斯坦克部队在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遭到数百当地武装反叛分子的顽强抵抗,后者使用游击战术几乎摧毁了俄军入城的坦克部队。在战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后,车臣武装分子使用阵亡的俄军士兵遗体作为“盾牌”,最终迫使莫斯科暂时从当地撤军。这些前车之鉴,加上美军曾在索马里遭遇“黑鹰坠地”后混乱的巷战中18名官兵阵亡的亲身经历,更让五角大楼决策者认定,必须尽量避免同萨达姆打巷战,如非打不可,则必须取胜。(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