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居民向背是关键 美寄望“堡垒内部攻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9:43 扬子晚报

  据《华盛顿邮报》4月4日报道:开战两周来,北向攻打伊各城市的美军,遭遇的是暴烈的敌视,或者完全的冷漠;而最近在一些地方,他们并没有碰到伊拉克人的抵制。

  这场战争将如何收场,可能将依赖于500万巴格达居民如何对待他们,而萨达姆的忠诚者们能否进行成功抵抗,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们的情绪。

  “机会主义策略”

  随着美军于3日从东西两面逼近巴格达,美防务官员开始讨论采用“机会主义”的策略,不断侦察和检验巴格达的防务,以判断市民的情绪和可能的抵抗强度。

  有迹象表明,美军将首先用海军陆战队,从城市东南面移动进入城东的什叶派大规模聚居区。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迈尔斯说,人们普遍认为那里的什叶派居民反对逊尼派主宰的政府,因而“很可能不会对政府友好”。

  不会大举进攻?

  军官们说,尽管尽快控制城市并颠覆萨达姆政府明显地为美国政治所需,但军事上并不一定非得这样做。一位退休将军说,美军指挥者们不会采用的一种方案,就是大规模的进攻,那可能导致平民的显著伤亡和美军的重大损失。

  为了表明美军不会立即发动大规模攻击,迈尔斯补充说,“我们能做的一件事,就是对此保持耐心。”与此同时,他说:“长时间围攻也不是一种恰当的理智选择。”

  抵抗力量尚存

  巴格达的两个不为人所知的因素,就是抵抗的程度和居民的情绪。

  在首都南面遭受美军的猛烈袭击后,共和国卫队的部队据报道称已撤回巴格达,尽管目前尚不清楚他们是放弃了战斗,还是要重新部署。即使这些部队的战斗力已如美国防务官员宣称的那样,降低了50%,那也将有3-4万战士与一些军火撤入巴格达。支持他们的,还有萨达姆“禁军”——特别共和国卫队的15000人,以及萨达姆“保镖”队伍——特别安全组织的3000多人。

  五角大楼估计伊当局联络与控制军队的能力已被严重削弱,但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前中情局分析家肯尼思?波洛克警告说:“在伊军的大规模移动方面,我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其指挥和控制能力有明显下降。事实上,他们的移动很聪明,是相当缓慢地进行的。”

  居民很关键

  对于美军指挥官们来说,更为重要的还是居民的反应。如果他们是支持萨达姆的忠实者,而且提供火力支持,那美军将面临一场漫长而血腥的斗争。退休上校、伊军事研究专家帕特里克?朗说:“如果有大量的百姓向你开打,在这个遍布轻武器的城市里,那确确实实很成问题。”

  美国防情报局前伊拉克事务专家杰弗里?怀特说,从战争此前的进程看,秘密警察官员和其他的政府成员将为萨达姆而战,但老百姓不会。

  此外,指挥者们还将考虑最后时刻的政变以及反政变的可能性,那将引发伊军各部队之间的争斗。陆军准将文森特?布鲁金斯在中央司令部对记者们说:“我们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事态发展时能发现机会,迫使他们暴露其脆弱之处,然后在合适的时刻采取合适的行动。”

  最棘手的情形

  专家们说,如果百姓普遍反对美军的行动,那美军的替代方案很可能是在巴格达城外松散地进行警戒,直到增援部队到来。五角大楼一官员说:“我们需要大量的轻步兵。”

  已退休的罗伯特?斯盖尔斯少将说,要做到这一点,美军必须在巴格达周围构筑一道警戒环,警戒环将会“留下足够多的空隙,让敌人有机会逃亡。”

  他说,这样一来,就有希望看到“巴格达从内部崩溃。”他解释说:“巴格达存在着种种起义的因素——贫富悬殊、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对立、统治当局和被其残害的市民家庭间的矛盾。这些好比是城内的火药桶,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释放出火星,促使这种内部崩溃出现。”志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