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准备和伊拉克打巷战 先进武器同时亮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8:56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长期以来舆论多数认为美军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巷战是以己之短攻敌之长,不过美军针对可能面临的城市作战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轻武器方面美军主要装备人们熟知的M16系列5.56mm自动步枪,还有由M16减轻重量和缩短得来的M4卡宾枪,后者更加适用于巷战的狭小环境下使用。在巷战中遭遇敌人,十分需要能够短时间内投射大量弹药的武器以便压制敌人火力,取得有利地位,M60/7.62mm通用机
枪就是一种轻便而火力猛烈的武器,可以随时随地为第一线部队提供强大的支援。美军装备的机枪还包括勃朗宁M-2HB12.7mm重机枪和M249米尼米5.56mm轻机枪,提供了多层次的持续支援火力。

  对付城市作战中的敌人狙击手,雷明顿公司的M24/7.62mm狙击步枪和巴雷特公司的M82/12.7mm大口径狙击步枪是反狙击的有力装备。后者也被称为反器材步枪,主要用于摧毁1~2公里远距离上的轻型防护目标,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这种步枪取得了颇为可观的战果。

  榴弹发射器可以为步兵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不但可以大量杀伤敌人人员,还可以有效对付装甲目标、工事掩体等。M203式40mm榴弹发射器悬挂于美军各种步枪上,手动装填发射,有效射程350米,使用简单迅速。而MK19/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既可用三脚架进行地面射击,也可以车载使用,有效射程达1600米,连发射速也高达375发每分钟,当美军步兵在巷战中人数处于劣势,或者敌人拥有重武器时,这种武器可以提供有力的支援。

  对付敌人的装甲目标和工事,美军通常使用的便携式火箭发射器包括AT-4系列和海军陆战队的SMAW肩射多用途突击武器。BGM-71“陶”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射程约3.75千米,“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射程2000米,可以有效对付各种坦克装甲车辆和钢筋混凝土掩体。尤其后者是美军新装备的反坦克系统,采用一次性发射筒,凝视焦平面阵列导引,是一种真正的“发射后不管”武器。

  除了上述常规兵器外,美军在未来的巴格达巷战中也可能使用一些尚不为人熟知的武器系统。在城市作战中没有明确的战线,战场形势复杂,情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阿富汗战场大显身手的遥控机器人Packbot可以在复杂地形中帮助美军获得详细信息,与之类似的民用产品已经在金字塔探险、“9·11”事件搜救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此外,据称美军正在研发中的一些新兵器也有希望在巴格达巷战中露面,比如导致敌人暂时失去作战能力的失能武器,穿越建筑物发现敌人的超宽频带雷达,在狭小空间内迅速造成高温高压并消耗氧气以消灭敌人的便携式温压弹。美军一贯在局部战争中大量使用新技术新装备以验证其效果,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巴格达巷战中也会出现一些新兵器的踪影。(合肥报业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