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战后外交缘何提前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8:53 新华网

  伊拉克战争尚在进行之中,围绕战后伊拉克的各种外交活动目前却已提前展开,并大有紧锣密鼓之势。

  围绕两个中心问题

  尽管美国和英国军队在伊拉克战争初期有点不顺心,碰到不少麻烦。但随着战事的推
展,随着美英军队对伊拉克一些军事要地的攻陷和对巴格达周围的占领,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逐渐认为美英占领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已是必然的事。他们认为,虽然代价不会小,但美英取得最后胜利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时间不会太长。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对事态发展的判断,许多国家围绕战后伊拉克的外交活动才在战争仍在进行时就提前展开了。

  目前,国际社会围绕战后伊拉克的外交活动主要涉及两个中心问题,一个是伊拉克的战后政权问题,也就是由谁来主导战后伊拉克管理的问题。另一个是伊拉克的战后经济重建问题,也就是由谁来瓜分利益大饼的问题。

  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态度很明确,甚至很坚决。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要多次放出风来,他们要主导伊拉克战后政权的组织和运作,也要让美国公司来承担大部分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项目。但国际社会赞同美国这样做的国家一个也没有。

  美欧之间难协调

  美国与其欧洲盟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没有协调好立场,导致双方战前的严重对立。虽然不愿出访的鲍威尔前两天跑了一趟欧洲,利用北约的相关机制与其欧洲盟国协调了立场,但成果有限。直到最后,鲍威尔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英为让伊拉克获得“自由“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在战后重建中理应发挥“领导”作用。所以,目前为止,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美欧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

  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外长前天在巴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除了要求美英立即停止战争外,还一致呼吁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核心作用”。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赖斯很快就拒绝了法德俄三国外长的呼吁。赖斯指出,伊拉克既不同于东帝汶、科索沃,也不同于阿富汗,支持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自愿联盟”将主宰伊拉克问题,联合国的作用问题现在没有被讨论。

  昨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报了美国关于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发挥何种作用的想法。在此前后,鲍威尔还与到访的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讨论了战后伊拉克问题。此后鲍威尔明确表示,美国与欧盟目前仍未能就此达成一致。他还指出,联合国在伊拉克战后事务中可发挥一个伙伴的作用,美国争取今后几天里能就这一问题给出答案。对此,索拉纳则继续强调,联合国应当在伊拉克战后事务中起“主导作用”。

  不过,有些西方媒体认为,随着战局的发展,法国与德国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和对美英的态度已有所转变。一份德国报纸今天说,德国已准备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派遣1500名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战后工作队在伊拉克的统一行动。而此前德国一直拒绝讨论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甚至表示过德国不会派遣任何人员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此外,也有西方媒体还列举出了法国政府最近改善与美英关系的种种举动。

  美英之间有分歧

  英国与澳大利亚是这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铁杆伙伴。但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英国、澳大利亚都和美国的立场不一致。

  上月26日,布莱尔跑了一趟戴维营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从那时起,美英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开始明显出现。在这个问题上,布莱尔显然倾向于欧盟许多国家的观点,认为联合国应该在战后伊拉克发挥主导作用。但显然,布莱尔当时没能说服布什。此后,布莱尔又多次发表讲话阐述其政策取向,并列举了由联合国主导战后伊拉克重建的种种理由。在此前后,澳大利亚外长也访问了美国,据说也和美国领导人探讨了战后伊拉克的诸多问题,虽然澳方曾表示,在其劝说下美国正在积极考虑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作用,但美国人到底会不会改变主意还没准儿。

  后天,美国总统布什将到北爱尔兰与布莱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这是对布莱尔的回访,也是对布莱尔的尊重。因为前几天还有英国媒体嘲笑布莱尔,说他出访美国是接受美国人的召见,太丢身份。布什到英国,显然着眼于维护和协调美英双方的战时友谊关系。据白宫发言人透露,布什和布莱尔在会晤中将着重讨论与伊拉克战争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战后重建以及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的作用等。

  美国内部有不同声音

  其实,不仅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有分歧,即使是美国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有不同意见。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外交系统与军事系统在战后伊拉克的诸多问题上一直有矛盾、有分歧。一家美国杂志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布什总统提交了两份备忘录,并在其中指出应该让在国外的伊拉克和库尔德人掌管伊拉克。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认为,伊拉克临时政府除了要有在国外的反对派以外,还应该吸收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也就是说,鲍威尔希望建立的是“一个能够代表伊拉克各个团体利益的临时当局”。

  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几天,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曾经表示,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方式决定的不仅仅是伊拉克本身的命运,还包括未来的国际政治模式、联合国的模式、美国与欧洲的关系、欧洲内部的关系等等。也就是说,伊拉克问题事关重大。伊拉克战后政权问题的实质是国际秩序观问题,战后重建问题的实质是国家利益问题。所以,即使目前的战局尚不明朗,美英要付出多大代价拿下巴格达也还难以确定,但战后外交已提前展开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背后是提前发酵的深层的观念与利益之争。(新华网萨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