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首闯巴格达——心理战还是歼灭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8:44 人民网

被美军击毁的伊拉克卡车


美军搜查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师部

  美军中央司令部介绍,美第三步兵师的数十辆M1坦克和M2步兵战车5日突然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部分主要街道采取了三小时的“武装侦察行动”,然后顺利撤出。有关方面宣称,此举主要是为了向当地居民传达这样的信息:美军已经到了巴格达“门口”,并可随时进来“逛逛”。据悉,这次美军首次公然派装甲车辆进入巴格达,除了要“示威”外,更希望能试探伊军虚实,然后乘机消灭部分对手兵力,为今后正式攻城时扫除障碍。当天,海湾地区美空军透露,将对伊拉克首都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以便及时削弱对手“准备巷战的能力”

  当天,美军车辆从巴格达南部进城,沿希拉路北上,在抵达乌姆塔布尔广场后转向西,沿着高速公路抵达萨达姆国际机场。五角大楼表示,正式攻城前将继续派装甲或步兵小分队进入巴格达采取类似“骚扰”活动。这样,当地伊军将摸不清敌人动向,甚至顾此失彼,最终在防线上出现各类缺口,给城外美军采取大规模突击行动提供可乘之机。中央司令部还计划在巴格达城中开辟部分“据点”,然后将其转变为占领伊首都的“前进基地”。今后,美军将很快切断巴格达与外界的交通要道,等这座城市变成“孤岛”后,才攻打里面的伊党政军机关。

  美国方面透露,美军当天在行动中除了击毁30辆伊军卡车、一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运兵车外,还消灭了数百伊军士兵和其他武装人员。美军曾经过一共和国卫队师的步兵营地、指挥控制中心、防空导弹系统和炮兵阵地。参与本次行动的美军认为,伊拉克方面守卫巴格达的工作显得“比较稀松”。尽管如此,一辆美军M1坦克依然被伊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击中,并燃起大火。鉴于这辆坦克“身受重伤”且无法被拖回基地,美军将其就地炸毁。据介绍,在当天行动中因遇到伊拉克方面的猛烈轻武器射击,共有四名美军受伤,其中一人后来伤重身亡。

  美军非常希望自己这次“巴格达之行”达到如下目的:摸清部分伊军情况;监听对方地面部队无线通信;让“受惊”的伊武装人员出来向坦克射击,结果提前暴露其藏身地。可惜,伊方似乎早有防备,军队采用有线电话和传递口信方式进行联络,伊军秘密阵地更难见踪迹。鉴于巴格达南部地区居民“反萨情绪不高”,因此美军派遣坦克到当地招摇过市,除了炫耀武力外,还不断向巴格达居民播放反政府广播并抛洒了大量传单,其内容无非是“萨达姆政权时日不多了”,美军到此就是为了将其赶走等等。美军宣称,巴格达城外共和国卫队“基本被炸得没有战斗力了”。

  不过,伊拉克方面拒绝承认美军坦克“曾进入巴格达”,并宣称萨达姆国际机场已经重新回到自己掌握之中。据说,伊军在前往机场的道路上“击毁了不少敌军坦克和装甲车”。伊方强调,美军将其主要兵力集中在巴格达,其他地区相对薄弱,给当地人民提供很好的歼敌机会。

  五角大楼介绍,从5日起,美军各类有人和无人驾驶飞机将“尽数上阵”,并开始24小时不间断在巴格达上空巡逻。在可能爆发的城市巷战中,美军飞机将使用227公斤激光制导炸弹和火箭来打击地面的伊拉克武装人员。据称,美军投放的炸弹将“仅仅摧毁有武装人员藏身的房子”,因此对附近建筑没有直接损伤。由于伊拉克防空力量薄弱,现在美军无人驾驶飞机曾连续在巴格达上空连续飞行了12小时。美军还继续对保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进行轰炸,严防他们退入巴格达城中并建立阻击阵地。上述手段是否有效,美军武器能否如此“有准星”,现在暂时还无法推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