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美伊战术分析之四:情报战怎么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8: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情报战历来是战场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现代战争来讲,情报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军队如缺乏有效情报保障,在战争中依然无法发挥其强大的攻击力,并减少自身伤亡。在目前伊拉克战场上,美伊双方的情报战大体有以下几种方式:

  美军的情报工作可以分这么几个部分或层次。首先,是太空情报搜集。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军事卫星网络,主要由侦察卫星、通讯卫星、气象卫星和导航卫星等组成,体系全面,为美军的战场行动提供了各方面的重要情报依据。据报刊报道,美国国防部在此次战争开战前9天,刚刚发射了一颗重约一吨,价值2亿美元的军事通讯卫星,用以加强“五角大楼”与战场指挥官的通讯联系,这颗卫星进一步加强了美军传输战场情报的能力。在开战后的第10天,即3月30日,美军再次针对伊拉克发射了一颗据说是目前最先进的侦察卫星。美军在2003年的卫星发射计划是12颗,而2002年才仅一颗。这一切说明,美军为此次伊拉克战争的太空情报战作好了充分准备。

  其次,空中情报侦察。目前美军的空中侦察飞机十分齐备,包括高、中、低空各个平面,战略、战术各个层次和对陆、对海、对电磁等各个方面。在战前和战争进行中,我们常可以听到U-2、“掠食者”和E-8等侦察、监视飞机的名字,其实上美军在此战中应用的侦察和电子战飞机还远不止这些。在美强大空中侦察下,伊军大规模行动难逃美军掌握,其部署和移动很容易暴露在美军眼皮底下。

  第三,人力情报保障。太空和空中情报侦察在对付敌军化整为灵的小股调动、固定目标伪装和配合城市作战方面仍存在缺陷,这就需要人力侦察手段来进行弥补。在此次战争中,美军先头情报分队、美中央情报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美军一路北上途中,美伊双方夺桥战时有发生。但几乎没有听到过伊军在美军到达前炸断桥梁阻敌的报道,看到的更多的是关于美军拆除桥下预置炸药的消息。一方面这是因为新闻封锁所致,另一方面,美军的先头情报分队在夺桥战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他们往往借先进夜视装备,趁夜间深入伊军后方,对伊军进行侦察,并拆除安置在重要目标上的炸药。而美军在3月20日针对萨达姆发动首轮导弹突袭据称是建立在美中央情报局提供的情报基础上,前几日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功营救女兵杰西卡-林奇的行动据称也是根据该局情报进行的。4月3日,有消息报道称,美军特种部队借巴格达被炸停电之机,已深入巴格达内部,其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进行情报侦察和传递。

  第四,新闻情报侦察。在此次战争中,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即到目前为止,美军仍未全面摧毁伊电视台、电台和卫星接收装置(比如3日伊官方要求收缴民用卫星电话即为明证)。人们对此众说纷纭,笔者认为,这是因为美军正将“新闻”这个媒体军事化。在此战中,美军和美国传媒机构不断向外界放出一些关于战事的不实报道,比如萨达姆生死不明、伊51师师长投降等等,而每一次报道后,伊方都要出面澄清,这给了美军通过“放谣”试探伊方虚实的机会。其次,伊侦察和通讯手段受制于美,伊方高层领导人了解战局进展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外界新闻报道,美军通过新闻报道也可以给伊军传递许多错误信息,诱其误入歧途。

  第五,搜集来自民间或战俘的情报。美军不断从被围城市中逃出的难民和被俘伊军官兵口中探得伊军部署和调动的细节情报,并对己方所得情报加以印证。而伊北方的库尔德人更因熟悉当地情况,对美军北方行动提供大量情报支持。

  面对美军强大情报侦察手段的威胁,伊军也不是毫无对抗能力。除常规军事侦察与反侦察手段外,伊军还拥有美军不具备的优势。一方面,由于美军是异地作战,其行动难以逃过伊民众的眼睛,伊军可以从民间获得大量关于美军调动的情报。另一方面,伊军情报人员熟悉地形,有地利优势,在对美小股部队,特别是后勤部队进行情报侦察时可有效隐蔽自身,传递情报。

  点评:美在对伊情报战中占据绝对优势,这是基于美军拥有高技术装备和现代化通讯手段,在这场战争中,伊军大规模军事行动屡屡受挫,其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军的情报侦察在发挥重大作用。伊方总的态势是固防城市,这种作法将降低美军的现代化侦察手段的效力,起到一定防护作用,但在大部队出击行动中,伊军无法对部队提供有效情报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