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战场分析:美军为何强攻巴格达机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从当地时间4月4日晚开始,美军第3机步师一部在101空降师配合上强攻位于巴格达西郊的萨达姆国际机场。美军进攻遭到伊方猛烈阻击,伊共和国卫队、特种共和国卫队、萨达姆敢死队对机场进行殊死保卫,对美军发起一轮又一轮反扑,甚至用“人肉炸弹”频频袭击美军坦克目标。到目前为止,美伊双方对该机场战斗形势的反应大相径庭。美方消息称已全
面控制该机场,而伊方先是否认美军进攻机场,后又称伊军在该机场击毙数百美军士兵。那么是什么原因使17天来一直绕城而不入的美军不惜伤亡一定要拿下这个机场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该机场对美军下一步进兵巴格达至关重要。该机场从标准意义上来说,已不再是巴格达市的郊区了,它距市中心仅20公里,且有高速公路与市区相连,此外该机场面积广大,可用来大量驻军。如果美军能占下这个机场,无疑于在巴格达门口建立了一个攻击基地,它的直升机部队和装甲部队借此向巴格达进发就容易得多,这无疑是在巴格达防卫圈上打开了一个口子。

  其次,该机场对美军后勤补给十分关键。美军现在的后勤补给线长达550公里,且一直处在伊军持续骚扰下,如美军攻打巴格达的战役不能速战速决,那么驻在巴城外的美军不久后将再次面临“后勤荒”。而萨达姆国际机场设备良好

  ,可停靠大批运输机,如美军能够占下该机场,它的大型运输机就可利用机场对前线军队作有效的后勤补给。第三,占领该机场对美国来说有一定政治意义。该机场离巴格达市区近在咫尺,美军占下机场后,将对伊高层和军民起到心理震慑作用,同时也可进一步鼓舞美国民众的士气,为布什政府下一步用兵奠定舆论基础。第四,防止伊高官外逃。美国出于战后政治考虑,从开战之初就扬言要将伊“战犯”绳之以法,交由国际战争法庭审判。美军要预防萨达姆及其高级亲信在巴格达之战前利用该机场逃跑到国外或者北部山区,为此攻占该机场势在必行。

  目前美军仍没有能力正面突袭巴格达。虽然4月5日CNN消息称美军第3机步师一个营大约50辆坦克进入巴格达市区,并击毁伊军数量坦克,但伊新闻部长萨哈夫立即否认了这个消息,称CNN的播放的战斗画面发生在巴格达南部40公里的一处地方,而非巴市区内,随后美联社等消息也证实了萨的说法。此外还有消息报道,诸如:美“三角洲”特种部队已潜入巴格达市区刺杀伊军政高官;美海军陆战队第1师已越过驻守巴格达城东的伊共和国卫队尼达师防线,向巴市推进;美第3机步师一部攻占巴格达南部苏韦伊拉(离巴市50公里)的麦地那师师部;美军向卡尔巴拉进攻,以牵制伊军行动等。这些报道的真伪一时难以辨别,但即使这些消息都是真实的,美军目前的行动也绝不意味着欲强攻巴格达,美军5日在巴市外围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再次“放谣”)其实都旨在牵制伊军向巴格达机场的增援行动。这反而说明美军在机场的战斗进行得并不顺利,估计它可能已占领了一两个停机坪,但在伊方对该机场的重要性也很清楚,因此拼死反击下,美军这么少的先头部队兵力难以快速吃下整个机场,未来两天,随美军在巴格达南部的其它作战部队跟进,该机场的战斗将呈白热化,这将是美军入伊以来面对的最艰苦的战斗,其结果如何目前很难预料,这要看伊军实力和战斗精神,更要看美军是否愿意冒大量伤亡的风险。

  美军在此次战争中的战术灵活性很大,正如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所言,“此次美军行动有很大的可变化性,我们会根据形势不断作出有利于自己的战术变动”。如果伊军反抗给美军造成重大损失或使其认为得不偿失的话,美军放弃攻占该机场转而固守城市外围也是有可能的。总之,在第4机步师未投入战斗,北方战线还未形成(近两天伊北方的局势正蕴育着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美军眼下仍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快速进军巴格达,并攻而克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