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攻城战五种打法——美军在巴格达如何应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2:48 国际先驱导报

  城市作战的复杂性要比一般作战高得多。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俄军强攻格罗兹尼,在缺乏步兵掩护和航空兵支援的情况下用坦克和步兵战斗车甚至自行高炮进行巷战,结果三天内损失坦克、装甲车250辆。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于1999年12月25日开始对格罗兹尼发起总攻,城内约4000名武装分子依托每座建筑物顽抗。俄军军事优势难以发挥,每天仅前进一二百米,伤亡也很大。战至2000年1月底,非法武装被压缩到格罗兹尼市中心地区。2月1~2日,约3000名非法武装分子在巴萨耶夫等率领下被骗出城,陷入俄军预设的火力包围,被
歼灭2000多人,1000余名残匪逃到南部山区。2月6日,俄军才完全解放格罗兹尼。

  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把城市作战作为训练的重点,而在路易斯安那对巷战进行专门训练的第10山地师也将成为城镇作战主力,但经过长期准备的伊军城市防御体系也将给美军带来重重困难——针尖对麦芒的近距离对抗即将展开,美军将如何应战?

  第一,合围城市,立体封锁。1994年12月至1995年1月9日,俄军对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城市的进攻战役中,从地面进攻开始至达成对格罗兹尼的合围这段时间里,俄军先后关闭、控制了车臣同达吉斯坦、格鲁吉亚等邻近共和国的边界,成功地挫败多起外界武装人员进入车臣的企图。同时运用航空兵火力等手段摧毁机场、桥梁、市内长话大楼、电视发射塔等重要设施,使格市的空中航线彻底瘫痪,中断了与外界的有线、无线电通信联系。

  与此同时,俄军地面突击部队在前线航空兵、陆军航空兵的火力掩护下,兵分三路,逐次推进,控制、夺取了该市外围重要的卫星城镇、村庄、公路和桥梁,抢占了能控制市区的外围有利地形,包围孤立了格市,进而迅速使该市秩序混乱,形势失控,大批难民纷纷逃离该市,极大地削弱了车臣方面的战斗力。

  合围城市,不仅可以切断城市内外联系,断绝补给,动摇军心民心,而且可以使敌陷入孤立无援、内“乱”外“压”、被动挨打的境地。美军可能运用的战法有:实施空中封锁、地面封锁和火力封锁三种样式。

  第二,精确打击,摧毁“支点”。是指综合运用空中轰炸、导弹突击、炮击、特种打击等方式,从空中、地面对支撑敌城市防御体系稳定的军事和非军事“支点”实施精确突击,瘫痪敌整个城防体系,削弱敌作战能力。所谓“支点”,是指敌城市防御系统中的“关节点”等要害目标。

  1994年,在俄军进攻格罗兹尼作战的全过程中,俄军前线航空兵、陆军航空兵以及地面炮兵采取高强度精确火力打击方法,使用了包括激光制导导弹和滑轨航空兵炸弹等精确制导兵器和弹药,准确地击中了包括总统府、机场、火炮阵地在内的许多重要目标,甚至车臣“总统”杜达耶夫本人,也被俄军精确导弹直接击中而命丧黄泉。在未来的大城市进攻作战中,美军将继续运用空中精确打击的方法,同时还有可能使用特种部队来对伊军关节点的打击。

  第三,小群多路,立体攻坚,分割围歼市区之敌。城市攻坚战具有特殊的要求。通常,防御一方会多层次立体化配置兵力兵器,构成高、中、低立体的对空、对地火网,这种防御阵地的高度从地下几十米到地上几百米,其内质主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抗力强,防火性能好,能承受对方较强火力打击和外力冲击,同时其立体化的大空间容量还可大量屯兵和储备作战物资,可以长期坚守。

  因此,美军在未来的攻坚战将以地面突击集团为主编组的若干战术合成突击群,在空地火力等支援下,沿市区主要通道实施多路多方向的向心突击,并以立体攻坚的方法,夺取沿途敌据守的楼群、高大建筑物、地下设施等目标,彻底割裂伊军各防区之间的联系。我军历史上在平津战役中就使用这个方法,仅用33个小时就彻底解放了天津。

  第四,越点攻击,直取敌要害目标。1994年12月31日,俄军在对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区的进攻中,俄军突入市区的摩托化步兵和坦克兵沿市区主要街道攻击前进时,遭到市区坚固“据点群”之敌的顽强抵抗,被迫与对方展开了巷战、楼战、室内战,战役进程较慢。后来俄军紧急投送海军战队,超越固守顽抗的对方街垒阵地,直逼车臣武装部队总司令杜达耶夫的指挥部所在地以及火车站、政论大楼以及有武装人员守卫的重要人物的住宅并达成包围,迫使杜达耶夫及其卫队撤离了该市。

  在未来城市战中,美军为了尽快实现战争目的,有可能集中使用空(机)降突击群、地面突击群以及特种突击群等精锐攻击力量,实施多种方式的快速机动,超越一般街区和目标,直插伊军核心防区,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指挥控制中心、政府机构等重要目标并予以攻占,以加速战役进程,迅速夺控全城。

  第五,分片清剿,要点会攻。在攻克柏林的作战中,德军利用地下管道向苏军已占领的街区派出小股兵力进行骚扰袭击,苏军每占领一个街区或一个建筑物后,不得不留下部分兵力来肃清地下室或地下管道内的残敌。在进攻巴格达时,美军必须对城区守军进一步分割、包围,分片包干,逐一清剿分散固守于各街区、街巷、楼房和地下设施之中的伊军,以夺取整个城市。但在作战中,伊军有可能收缩于纵深一个或数个要点,利用高大坚固的建筑物群或大型多层立交桥为屏障,固守待援,与美军反复争夺。美军有可能组织各种力量,采取多种手段,合力围歼守军,夺占防御要点。(林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