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身后事”也能保险?——透视台“生前契约”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端木来娣、顾钱江

  清明节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的日子,为先人扫墓以寄托哀思是千百年来的传统,至今不变。而围绕“身后事”产生的殡葬业,在现代社会却有新的变化。台湾近年出现的“生前契约”服务即是一个特别的例子,它将保险的概念与“身后事”相结合,在人们惟恐避之不及的领域发现了新的市场。

  台湾较大的“生前契约”业者龙岩集团行销经理谢英忱介绍说,所谓“生前契约”,就是购买者以一次支付,或按缴纳保费的方式逐年分期缴齐一笔殡葬费用,在未来可得到价值更高的殡葬服务。

  据称,购买一份龙岩集团的生前契约,要付16万元台币(约相当于人民币4万元),待购买者需要(去世)时,龙岩集团将提供相当于37万元台币(相当于9万多人民币)的服务,包括遗体接运、设立灵堂、治丧协调、奠礼仪式等内容。因此,台湾提供“生前契约”服务的都是专业殡葬集团。

  这种“生前契约”与人寿保险类似。台北一位从保险业转行至“生前契约”业的业务员说,二者都是针对人们通常不愿谈的死亡,根据“风险分散”原理开发的金融性产品。据了解,在正式履约前,“生前契约”的购买者还可以转让给他人。当然,“生前契约”的好处还不止于此,殡葬公司办理丧事的专业服务,可免除购买者及家人的“后顾之忧”;同时,预先分散付款的方式,也能避免给家庭带来突然的经济压力。这种“身后事,生前安排”的做法,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不失为料理后事的一种较好的选择。

  10年前“生前契约”在台湾刚出现时,人们很难接受。随着现实的需要和该产品的逐步完善,岛内“生前契约”市场近年有扩大之势。在台湾著名门户网站“蕃薯藤”的搜索引擎中输入“生前契约”,出现的网站检索结果多达63个,至少涉及十几家提供这项服务的公司。台湾的电视中也时常播出以温馨手法拍摄的“生前契约”广告。另外一个佐证是,因有利可图,岛内许多保险业务员都转行至“生前契约”行业。

  此间媒体报道说,台湾每年死亡人数约16.3万人,平均的殡葬费用约37万元台币,从理论上讲,每年的“生前契约”市场可达640亿元台币左右。

  相关业者说,台湾“生前契约”市场目前的开发度很低,新加入的竞争者逐渐增多,一些更细致的服务也陆续推出。例如,同时经营人寿保险和“生前契约”业务的国宝集团,计划向主管部门申请把寿险保单和“生前契约”结合起来;龙岩集团正在建立包括上百种殡丧礼仪细节的数据库,使“生前契约”的购买者通过互联网选择具体内容。

  但是,由于法规不完善,业者良莠不齐,台湾的“生前契约”服务市场也出现了不少纠纷。最主要的问题是,“生前契约”的服务时机(履约时间)并不能确定,加上有的公司因经营不善可能倒闭,甚至有的卷款逃走,使购买者面临较大风险。民众因此对“生前契约”多持观望态度。

  据悉,为降低“生前契约”购买者的风险,台湾在即将于今年7月实施的殡葬管理条例中,要求殡葬业者办理“生前契约”时,必须将购买者缴纳费用的75%以上,以成立信托专户的方式交银行保管运用。这对银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因此它们纷纷与“生前契约”业者接触。

  台湾一位银行主管尽管感到不可思议,但也承认在岛内经济不景气的现况下,银行业与殡葬业的合作,也算是难得的“金融创新”。至少可以说,“生前契约”对殡葬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不无启发意义。(新华社台北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