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恐怖气氛弥漫 塔利班开辟伊战“第二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1:56 国际先驱导报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的战事不断升级,阿富汗的反美活动也日趋活跃。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司令部发布的一份公报称,塔利班等恐怖组织正借伊拉克战争之机在阿富汗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

  恐怖气氛再度弥漫阿富汗

  3月27日,国际红十字会驻阿富汗办事处的瑞士籍专家里卡多·蒙吉亚在阿富汗西南部被一伙武装分子枪杀。这是阿富汗5年来的第一起杀害国际援助组织工作人员的事件。29日,一队在坎大哈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美军遭遇塔利班伏击,两名美军士兵被打死。30日晚10点35分,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位于喀布尔市中心的总部,遭到一枚火箭弹袭击,一幢办公楼和几辆军车被毁,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枚120毫米火箭弹是从喀布尔以东10公里的巴德哈克地区打来的,其射程让喀布尔倒吸一口凉气。这种火箭弹实际上是一种散装“喀秋莎”,是塔利班为了发动零星恐怖袭击将40管联装“喀秋莎”火箭发射器拆散,专门用以有针对性地攻击建筑物或低空飞行的飞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一系列的袭击事件,让恐怖的气氛再度弥漫阿富汗。3月31日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使团发言人席尔瓦说,联合国已就伊战爆发以来的阿富汗安全状况进行了评估,认为当前阿富汗的安全状况正在恶化,已经降到自阿富汗过渡政府成立以来的最低点。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使团已经决定暂停联合国驻阿富汗所有机构在阿富汗南部的外出任务,暂时取消所有从喀布尔往南飞的班机。

  美军动用B-52轰炸机

  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给新近出厂的这些伊拉克战争“副产品”贴上了“塔利班制造”的标签——4月1日一早,在坎大哈街头张贴了许多由奥马尔签署的一份名为《把阿富汗变成伊拉克的第二战场》的公开声明。这份声明每张高50厘米,宽40厘米,从尺寸上看都可以称作海报了,它似乎有意在向人们展示塔利班的“大手笔”。“你们(美国)打击塔利班是因为恐怖分子本·拉丹和我们在一起。那为什么要打伊拉克呢,拉丹又不在那里”,奥马尔在这份声明中说,“任何侵略穆斯林土地的异族人都是世界全体穆斯林的公敌”。

  美军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发言人罗杰·金,4月1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最近发生的这些恐怖袭击“完全在美军意料之中”。其实,就在3月20日美军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的同时,驻阿富汗的美军向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派出了一支1000人的特种部队,与当地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一道加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在这次军事行动中美军还动用了B-52战略轰炸机。

  从近日的战况来看这次增兵反恐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31日,前塔利班政府商业部长拉扎克在坎大哈被捕,前塔利班教育部副部长在加兹尼省被捕,这是今年抓获的塔利班最高级别的官员。自28日以来,已经有超过12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俘,其中包括80名从巴基斯坦潜入阿富汗准备发动恐怖袭击的塔利班别动队。

  美军反恐面临严峻挑战

  尽管如此,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任务还是面临严峻挑战。首先,现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从力量上看有所壮大,阿富汗军阀希克马蒂亚尔已经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勾结到了一起,在策动恐怖袭击时,这三股恐怖势力会相互呼应;第二,恐怖分子聚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在长达1200公里的边境线上打游击,伺机向阿富汗境内渗透,这让美军防不胜防;第三,随着美英联军对伊作战的深入,伊拉克平民伤亡数量会不断增加,这也会激起同为穆斯林的阿富汗人民的反美情绪,阿富汗的恐怖分子很可能利用这种反美情绪扩充自己的力量,策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美国在许多年前就将自己的战略思维定位于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但美军的先进武器和现代战术在面对恐怖分子时却总显得有劲儿使不出,毕竟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多,拉丹和奥马尔还时不时地出来露一小脸儿。(孙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