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况点评:美军铁甲为何孤军突进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1:52 新华网

  李宣良、梅世雄

  像“斩首行动”出乎人们预料一样,美军的攻城行动再次让人感到意外。据外电报道,4月5日,美国第3机械化步兵师坦克旅的数十辆坦克和装甲战车,不等美英联军对巴格达实施合围,便攻入巴格达市区中心地带。军事观察家认为,消息如果真实,那么这意味着真正意义的巴格达巷战已经打响。

  据路透社消息,美军20辆M-1坦克和10辆“布莱德利”战车沿南部高速公路攻入巴格达城区。一名美军指挥官随后证实,一批美军在坦克的掩护下已经进入巴格达市区,并击毁了伊军40辆坦克。

  据目击者称,守卫巴格达的伊军使用20毫米高射炮对美军进行平射,此外还使用了火箭弹和轻武器。伊拉克军队的抵抗,延缓了美军的推进速度,但没能阻止美军的且战且进。

  对于美军的此次突进,中国军事科学院专家胡文龙认为,美军出动较大规模的坦克和装甲战车突入巴格达城区,是一次战略性行动,首先有着政治上的考虑。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战争陷入胶着状态,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美国战略决策者受到了国内舆论的强烈批评。为了减少批评和防止战后被追究决策失误的责任,拉姆斯菲尔德等人仍然希望以原先制定的战略和部署的兵力,打赢巴格达攻防战,企图在政治上得分。美国总统布什3日曾急不可耐地宣布,下周将宣布美英联军取得战争胜利。

  胡文龙指出,美军的30辆坦克和战车突入到巴格达市区,不会遭受重大损失。这是因为,美英联军占据绝对的空中优势,其空中支援和空中火力可以对先头部队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持和后勤支援。即使这些坦克和战车万一遭到摧毁,对拥有300多辆的坦克和战车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来说,也并非不可承受。在美军看来,这样的突进如果能够起到试探作用,从而有助于消灭伊军的巴格达守城主力部队,那么这样的冒险还是值得的。

  在分析美军的先头部队为何没有遭到伊拉克军队的有力阻击时,胡文龙指出,美英联军通过数天来的作战,特别是通过来自各方的侦察和情报,很可能已发现伊拉克军队在巴格达的真实部署,判定巴格达城南面没有足可抵御美军的力量,所以才敢于由此突进城内。

  胡文龙认为,在美军看来,这样的军事部署也许是伊拉克战前判断的一个失误或漏洞,从而给美军造成了一举突进巴格达的好机会。

  胡文龙同时认为,如果美军的判断不准确,他们的这种打法很可能落入了伊拉克事先准备的作战预案中,也就是说,正在进行的巴格达巷战有可能正在按照伊军原定的作战计划在展开。在保卫巴格达的城市作战中,伊拉克军队没有采取外围固守防御阵地的战法,不与美英联军先进行城市外围战,然后进行巷战,而是利用美英联军求胜心切的心理,诱使美英联军长驱直入,以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胡文龙指出,美军大量的坦克和战车挺进城区后,必定要跟进大规模的地面部队,以扩大自己的战果。在这种情况下,伊军“诱敌深入”的市区作战有可能大面积展开,而一场血腥而激烈的巷战将近在眼前。(新华社4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