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旧装备不可小觑 美军巴格达演“武器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1:35 新华网

  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周时间,然而到目前为止其进展并不顺利,“斩首行动”没能从肉体上消灭以萨达姆为首的伊拉克领导人;“震慑行动”也没有达到从精神上摧毁敌人反抗意志的效果。从伊拉克南部一些城镇正在进行的激烈战斗来看,下一阶段美军不可避免地将要进行大规模城市作战,特别是对巴格达的城市攻坚战,以达到推翻萨达姆政权,结束战争的最终目的。

  “老爷枪”克强敌有传统

  美军在索马里城市作战中的痛苦经历和俄罗斯军队在车臣巷战中的惨痛教训表明,在地形复杂的城市条件下作战有其特殊性。美军装备技术和火力、兵力方面的优势将很难在巷战中得到充分发挥,而作为劣势一方的伊拉克军队则可以在变化多端的城市作战中充分发挥老旧装备的威力。

  伊拉克军队大量装备的AK—47/7.62mm突击步枪具有操作维护简便,可靠性好,火力强大的优点,尽管连发和远距离射击准确性较差,仍不失为城市近战中火力压制和杀伤对方步兵的利器。不过它的尺寸和重量都比较大,携带不便,在巷战中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缺点。

  AK—47枪族中的RPK轻机枪也是伊拉克军队的主要装备。另外一种年代久远的轻武器是前苏联制造的德拉戈诺夫7.62mm狙击步枪,这种1963年服役的武器在今天的城市作战中仍有自己的地位。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争夺格罗兹尼的战斗中,大量俄军人员即被该武器杀伤。车臣武装分子采用的一些狙击战术,例如利用高层建筑物构建立体狙击阵地,人员伪装诱使对方进入火力范围等都可能出现在伊拉克巷战中,而伊军的狙击步枪肯定会大有用武之地。

  在巷战中,美军的装甲车辆难以发挥机动性,而且其相对脆弱的顶部经常暴露在伊军火力范围之内,有可能成为RPG-7/40mm便携式火箭发射器的目标。这种老式武器价格便宜威力有限,但是便于单兵携带使用,在索马里和阿富汗都已被证明对装甲车辆、直升飞机等目标有很大威胁。“黑鹰坠落”中的美军直升机就是被索马里武装分子发射的RPG-7击落。此外伊军装备有大量可用于巷战的73mm(SPG-9型)、82mm(B-10型)、107mm(B-11型)等型号无座力炮和81mm、120mm等口径的迫击炮。

  在反坦克制导武器方面,伊拉克装备有数量不明的前苏联制造AT-3“耐火箱”、AT-4“塞子”反坦克导弹,还有法/德联合研制的“米兰”式、“霍特”式反坦克导弹。此外开战后美国方面发现南部战场的伊拉克军队装备了比较先进的俄制AT-14“短号”反坦克导弹,给美军造成了一定损失。不过上述导弹都是有线制导,在巷战中自身也会受到建筑等障碍物的遮挡,影响其威力发挥。

  美军打巷战上演“武器秀”

  长期以来舆论多数认为美军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巷战是以己之短攻敌之长,不过美军针对可能面临的城市作战也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轻武器方面美军主要装备人们熟知的M16系列5.56mm自动步枪,还有由M16减轻重量和缩短得来的M4卡宾枪,后者更加适用于巷战的狭小环境下使用。在巷战中遭遇敌人,十分需要能够短时间内投射大量弹药的武器以便压制敌人火力,取得有利地位,M60/7.62mm通用机枪就是一种轻便而火力猛烈的武器,可以随时随地为第一线部队提供强大的支援。美军装备的机枪还包括勃朗宁M-2HB12.7mm重机枪和M249米尼米5.56mm轻机枪,提供了多层次的持续支援火力。

  对付城市作战中的敌人狙击手,雷明顿公司的M24/7.62mm狙击步枪和巴雷特公司的M82/12.7mm大口径狙击步枪是反狙击的有力装备。后者也被称为反器材步枪,主要用于摧毁1—2公里远距离上的轻型防护目标,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这种步枪取得了颇为可观的战果。

  榴弹发射器可以为步兵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不但可以大量杀伤敌人人员,还可以有效对付装甲目标、工事掩体等。M203式40mm榴弹发射器悬挂于美军各种步枪上,手动装填发射,有效射程350米,使用简单迅速。而MK19/40mm自动榴弹发射器既可用三脚架进行地面设计,也可以车载使用,有效射程达1600米,连发射速也高达375发每分钟,当美军步兵在巷战中人数处于劣势,或者敌人拥有重武器时,这种武器可以提供有力的支援。

  对付敌人的装甲目标和工事,美军通常使用的便携式火箭发射器包括AT-4系列和海军陆战队的SMAW肩射多用途突击武器。BGM-71“陶”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射程约3.75千米,“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射程2000米,可以有效对付各种坦克装甲车辆和钢筋混凝土掩体。尤其后者是美军新装备的反坦克系统,采用一次性发射筒,凝视焦平面阵列导引,是一种真正的“发射后不管”武器。

  以色列在多年城市作战中总结的经验表明,使用推土机清除障碍物可以破坏敌人进行隐蔽的企图,相信美军也会在巷战中采用类似的战术,装有推土铲的M1A1主战坦克和M728战斗工程车既是无坚不摧的开路先锋,又可以为身后的步兵提供装甲掩护。巷战中面临复杂地形,有时需要迅速实施爆破,以便破坏敌人借以隐蔽的建筑物、开辟道路或者摧毁敌人工事,美军有一种“帕姆”扩爆攻坚弹,可以单兵携带操作,利用其成型装药战斗部可以破坏坚固的建筑、桥梁等。

  除了上述常规兵器外,美军在未来的巴格达巷战中也可能使用一些尚不为人熟知的武器系统。在城市作战中没有明确的战线,战场形势复杂,情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阿富汗战场大显身手的遥控机器人Packbot可以在复杂地形中帮助美军获得详细信息,与之类似的民用产品已经在金字塔探险、“9·11”事件搜救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此外,据称美军正在研发中的一些新兵器也有希望在巴格达巷战中露面,比如导致敌人暂时失去作战能力的失能武器,穿越建筑物发现敌人的超宽频带雷达,在狭小空间内迅速造成高温高压并消耗氧气以消灭敌人的便携式温压弹。美军一贯在局部战争中大量使用新技术新装备以验证其效果,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巴格达巷战中也会出现一些新兵器的踪影。(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