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只准远观不许久留 美大使馆严防拉丹偷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21:34 新华网

  3月31日,土耳其《民族报》报道说,土警察总局最近向各地发出通报,称有情报表明,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企图对在土耳其的美国、以色列使领馆和其他机构发动恐怖袭击,因此命令各地安全部门提高防范措施。

  为了一探虚实,我和摄影记者刘宇驾车驶向安卡拉的“长安街”——阿塔图尔克大街,美国大使馆就坐落在这条街上。从表面上看,三面临街的美国使馆周围没有部署特别多的
警力,只有三三两两的警察不停地在使馆周围踱着步子。就在我松开油门,放慢车速,好让车内的摄影记者仔细观察和选取摄影角度时,便道上的警察立即靠了上来,询问摄影记者是否用相机照了像,并要看护照。

  我停下车,主动把土耳其总理府新闻局颁发的记者证递给他。原以为他看一下就行了,不成想他拿着我的记者证就转身径直走进了使馆传达室。我也不想在外面傻等,索性也跟着他走了进去。

  所谓传达室,只是一条进出使馆的通道。一侧是厚厚防弹玻璃围起的控制室,各种监视器和通讯器材一应俱全;一侧是机场上常用的金属探测门和安全扫描设备,通过这一关口,便可进入使馆大院。驾车前来的使馆人员则须通过传达室外的两道金属门,在中间经过反光镜观察车底没有异物后,才能打开里面那道门把汽车开进去。只见他一边打电话,一边登记我的证件号码。

  不一会儿,从使馆里面走出一位负责警卫工作的土耳其雇员。在听过我们的来意后,他马上拨通了电话,找到一个名叫迈克的美国官员。从电话那边传出的答复是,如果是有合法证件的中国记者,可以从远处拍摄使馆,但使馆不愿接受采访。

  我们刚要举起相机,突然出现一位土耳其便衣警察,坚持要请示自己的上司。通过对讲机,我听到他将我的车牌号码也报了上去。这一请示足足拖了15分钟。最后,他们解释说,“采访和拍照是你们的工作,而保障安全是我们的职责,请你们谅解,可以从远处拍照,但汽车不能在使馆前久留”。这时,我才发现使馆对面有一辆警用中巴,车内和周围全是待命的警察。

  离开美国使馆,我们又前往以色列使馆。由于这里没有美国使馆那样的独立院落和地盘,以色列使馆出于安全考虑,索性将居民区通往使馆的部分路段封闭,还在地面上竖起铁耙子,阻止可疑车辆闯入。封闭区外的一家中餐馆,前天还能见到大批警察,今天却只看见身着笔挺西装、戴着墨镜的便衣,其中两个坐在餐馆的角落里,一个劲儿地通过玻璃墙向外张望。

  我用土耳其语和其中一个便衣打招呼,他没听懂。改用英文发问,才知他是以色列人。告之我是中国记者,他马上露出了笑容。我说从媒体上得知,“基地”组织有可能袭击在土耳其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他说他也听到了这一消息。我问能否照一下他们使馆加强戒备的情况,他摇了摇头。

  据我国使馆官员透露,土耳其外交部曾责成安卡拉警察局召集各国使馆代表,就安全保卫问题开了吹风会。警方说,为应对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可能出现的意外,警方加强了对各使馆的保卫措施。并为防范可能的生化武器袭击作了准备。(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